政法 >> 以案说法 >> 详细内容
网络支付快捷方便,帐户被盗损失难追
日期:2017-07-04 14:17  作者: 

在某公司上班的被害人李先生某日突然发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中突然增加了几笔“蚂蚁借呗”的短期信用借款,借款数额让自己感到惊讶。李先生赶紧查看了自己的支付宝账户近期的交易记录,结果更令其吃惊。在201711日至2017110日之间,有人通过他的支付宝通过“蚂蚁借呗”借款20000元、通过“蚂蚁花呗”虚拟消费套现6000元、通过“趣店白条”借款2000元,还有许多不是其本人的消费记录,其损失金额接近30000元。随后李先生立刻报了警,公安机关根据李先生支付宝账号的交易信息,很快查到了钱款去向,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令李先生没想到的是,盗用其支付宝账户的不是别人,就是自己同处一间办公室的同事曹某某。原来,11日的时候,犯罪嫌疑人曹某偶然借用同事被害人李先生手机联系业务时,产生盗窃意图,利用自己掌握的李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和被害人手机在自己手边的便利,私自修改了李先生支付宝账户的密码,然后通过对支付宝账户的一系列操作实施了盗窃。  

在检察官在询问李先生,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是如何得知自己的支付宝密码以及支付宝是否设置安全密码锁等细节问题时,李先生的回答以及背后的隐患需广大支付宝用户警惕。原来,在和犯罪嫌疑人曹某同事期间,因工作需要曹某经常使用自己的手机,而李先生的支付宝只要登录一次,在不关闭后台的情况下再次进入是不需要指纹锁或者密码解锁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某就是利用了这一点,在进入李先生支付宝后通过李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短信更改支付宝的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从而窃取被害人李先生的财物。

在此,检察官特别提醒广大网络支付平台用户,平时加强对自己支付宝、微信等网络交易平台的安全防范,在网络交易平台安全设置中设置多重密码保护,除设置常规密码外,还应设置指纹密码和图形密码。其次,使用完网络交易平台后要即时退出登录。另外,检察官特别提醒大家,在和身边人交往时,加强对自身个人信息的安全防范,以防被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所利用。

另一方面,我们也向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支付平台呼吁,在做到“简便”、“快捷”完成交易的同时,还应更好的为用户资金的安全做出更好的保障,及时完善和修补安全防范方面的不足和漏洞,不要辜负了用户的信任。(碑林区人民检察院 刘晓溪)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