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委员风采 >> 详细内容
不能让贫困户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日期:2017-08-01 09:32  作者: 
 

“党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群众有困难,委员有奉献。” 2017年春天,略阳县政协向全体委员发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倡议。委员们积极行动起来,纷纷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会战中。

“看到企业界的委员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科技界的委员送培训送技术,医疗卫生界的送医送药都搞的热火朝天,我是搞证券的,一时有点插不上手,感觉有力使不上。虽说也联包了两户贫困户,但是总觉得还应该再做点什么。” 略阳县政协常委、渤海证券略阳分公司经理毛山委员在略阳政协召开的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谈着当时的情况。“于是我们就和驻村工作队一起走村入户访问,看看还能帮上什么忙。”

在随后的走访中,他了解到村里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处于辍学边缘。“虽然有〈两免一补〉等教育扶贫政策,但是在咱们山区,现在初中高中,甚至小学的孩子大都住校了,每月的生活费、交通费加上一些必须的学习用品还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是学习资料,买吧开销大,不买吧学习成绩提不高”。许多贫困户的孩子因此失去了学习信心,处于辍学的边缘。

毛山委员立即行动,在公司中发起助学倡议并向上级公司争取支持。他的行动得到了热烈的回应,首批50000元助学资金和一批物资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迅速筹集到位。

“这就放心了,原来娃娃每月上学走的时候,拿不上钱,经常东借西借的”贫困户袁大叔接过了送上门的2000元的助学金。有了这份助学金,上初中的孩子一学年的生活费就基本不用愁了。毛山委员勉励孩子要好好学习,还和孩子一起背了《孟子·告子下》“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为孩子鼓劲。

“教育助学扶志扶智增加内生动力,是扶贫的治本之道,能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贫困家庭的孩子在逆境中奋起,自强不息,不但会成为家庭的顶梁柱,实现一个家庭的脱贫,更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也一定会传递爱心,回馈社会,让整个社会更加美好。”

“目前,我们已经为17个贫困户家庭的孩子赠送了34000元助学金和一些学习用品,这个项目要做大做好。下一步,打算为部分孩子搞点复读机帮助他们学好英语。”“也不能让咱们贫困户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啊。”他笑着说。在他看似玩笑的话语中却满满的饱含着一个政协委员的动人情怀。(政协略阳县委员会办公室  余明社)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