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犯罪预防 >> 详细内容
华阴检察: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走进教育系统
日期:2017-08-08 08:01  作者: 
 

近日,受华阴市教育局的邀请,陕西省华阴市检察院预防科科长薛金鹏在华岳中学为教育系统做了一场题为“教育系统人员如何做好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讲座,与会人员有局领导、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教办主任、全市各中小学校校长约2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首先回顾了十八大后党中央反腐倡廉采取的多项举措,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阐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的必要性。其次重点就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等职务犯罪的构成要件、立案标准、犯罪手段和表现形式进行了讲解,通过汇总分析院近年来查处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剖析了当前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发案特点,归纳梳理了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容易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包括存在教师长期脱岗、冒名顶替上岗、收受回扣、收受红包、两免一补等问题。同时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情况,就职务犯罪的社会危害、产生的原因及犯罪预防等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预防意见和五项建议,建议: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发挥作用;二、建立规章制度,依靠制度管人;三、突出调查研究,加强警示教育;四联合监督检查,能者上庸者下;五、收集各类线索,以案警示威慑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最后希望大家一定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爱岗敬业,在工作、生活中做到警钟长鸣,加强自身修养,珍视自由与幸福,淡泊名利,严于律已,自觉维护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忠实履行职责,共同创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预防科:成晓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