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委员风采 >> 详细内容
沙苑腹地的一颗明珠
日期:2017-08-14 11:55  作者: 

韩勇1.jpg

沙苑腹地的一颗明珠

——记大荔县政协委员韩勇和他的大荔荣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大荔荣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大荔县官池镇中草村北1.5公里的沙苑腹地。是一家以生猪养殖,饲料加工,有机肥生产,设施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目前已完成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栋舍85栋,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生猪存栏3万头,年出栏10万头,产值过亿元。公司现有员工15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0人,公司设有党支部、工会等党群组织。

从一个怀揣梦想靠月收入几百元的打工仔,到一个崭露头角拥有一百多人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只有中专文凭的毛头小子,到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平凡的韩勇用十几年的坎坷经历成就了非凡的事业,实现了人生价值,诠释出一段白手起家的创业之路。

韩勇,男,1976年出生,陕西省蒲城县人,现任大荔荣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大荔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他所创建的大荔荣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当地及周边县市农民、下岗职工和贫困户解决了150余人的就业岗位,为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做出了突出成绩。

一心一意创业

“梅花香自苦寒来”,韩勇所走过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他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但他硬是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艰苦的童年生活磨砺出他不屈的性格,严格的部队生活锻炼出他的意志和执着。韩勇的创业故事和他所经历的贫穷、艰苦的童年是分不开的。韩勇初中毕业后即响应祖国召唤来到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侦察兵。退伍后先是在县级某部门担任通讯员,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一切工作任务。之后他还经历了给别人开出租车和经营出租车,尽管如此,也没有摆脱生活的窘迫。怎么办?他在思索、在筹划,总想自己干出一番个人的事业。终于在2005年春,瞅准了专业养殖这一行,他用打工挣的钱和向亲友借的钱,与朋友共同创办了养猪场,用起初的6000元起步,购进繁育母猪28头,自繁自养,就这样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韩勇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资金跟不上,没有技术,缺乏经验,场址栋舍简陋等等,但作为门外汉的他没有胆怯,一切从零开始,不懂就问,向同行请教,自己动手搭建栋舍,亲自喂猪淸圈,拉饲料打针防疫,全身心投入到养猪事业中来。经过近半年的辛勤努力,他所创办的养猪场雏形已基本形成。对此更加坚定了他走专业化养殖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既经历过高峰,又经历过低谷。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他没有低头,在欢乐和喜庆之时,他没有自满,而是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他对国内养猪形式研判准确,适时提出扩场、租场,扩大养殖规模的决定。先后将原老场的养殖规模由3000头扩大到10000头,同时还出去在阎良,蒲城的东陈租赁了两个场,加上新建的新场使全公司的养殖规模达到了存栏三万余头。

精心管理队伍

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韩勇深知,要想使企业持续更好的发展,员工的素质一定要不断提高,于是他抓管理,抓业务,抓队伍,努力开办现代化企业管理的新局面。

一、抓管理:荣珠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招收和使用的员工大多是农村剩余劳力,有困难户,有下岗职工,有残疾人。员工素质不高,纪律观念不强。韩勇通过精心组织,建立健全了多套规章制度,引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并聘请优秀的管理人才加入进来,用先进的管理手段武装人,教育人;并能以身作则,经常与员工打成一片,交心、交流、交友,最终打造成了一支纪律严明,管理有序,乐于奉献的员工队伍,形成了公司上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抓业务:养殖场的最终目的就是把猪养好,降低死亡率,减少饲养成本。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韩勇除了坚持组织饲养员每日早班会,技术员每周召开技术研讨会,每季度请一次专家讲课,管理人员包联栋舍外,还制定了奖惩制度,设立了流动红旗,建立了技术员提拔激励制度等。购进仔猪是养好猪的关键环节,也是韩勇最关心的工作,他上内蒙,下重庆,去河南,每次购进仔猪都有他的身影,不论是酷暑严寒,刮风下雨,还是路途艰辛,他都能一一克服,确保了仔猪购进的质量。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公司涌现出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业务骨干,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石。

饮水思源勇担当

韩勇常说:做企业也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于社会。多年来,韩勇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做出了很大贡献:

 1.积极实施“公司+农户”模式,共签订协议150户,签约金额618万元,半年分红67万元,仅此一项每户品平均多收入4466元。

2.与周边村商定75户生活困难家庭,作为公司重点帮扶对象,明确了帮扶目标和任务,共为33户计34人安排了就业岗位,既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又增加了他们的家庭收入,使他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使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阳光和自信。

3. 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公司坚持定期慰问贫困户和老龄人。遇有重大节日,韩勇及公司领导亲自带队,及时给他们送去米、面、油、菜、蛋和慰问金,使他们感受到了党和社会的温暖。同时,公司还多次向扶贫基金会捐款捐物,收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展望未来,韩勇信心百倍,按照公司发展规划,待企业投资完成后,公司可转化社会劳动力800余人,企业实现年产值9.8亿元。 

做引领西北养殖新高度的主力军,为国人餐桌提供绿色无公害果蔬、禽蛋、肉食品,是韩勇和他的荣珠公司永远追求的目标和愿望。(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