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政协提案为社区管理上水平加油助力
日期:2017-08-22 17:00  作者: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其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直接影响着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陈仓区政协委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建设管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通过提案形式,向职能部门提出了完善基础设施、改革社区管理体制、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加强社区信息化建设等七条意见建议。

提案交办后,承办单位区民政局积极吸纳委员合理化建议,按照“设施标准化、自治规范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队伍专业化、机制长效化”的和谐社区建设模式,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办理和落实。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提高监督管理能力。在新成立的区社区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领导下,区民政局牵头、各镇、街道、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社区居民群众参与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形成了推进社区建设的整体合力。

二是抓好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积极争资金跑项目,先后新建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广场等8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向上申报新的街道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1个,使社区的服务设施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是完善自治制度,规范社区管理。开展了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进一步完善了居民大会、居民代表会议、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联席会议、协商议事和听证制度,提高了民主决策水平;选举成立了居民监督委员会,完善了社区党务、居务、财务、服务公开制度,切实保障了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四是加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组织和指导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适时开展培训、讲座、报告会等,切实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质;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98名,充实了社区工作人员队伍,优化社区工作人员结构;严格落实相关待遇政策,调动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五是提高居民参与意识,深入开展社区活动。通过举办的暑期社区纳凉晚会、广场舞大赛等形式,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群众的互相交流;依托社区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开展“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最美居民”“好邻居”等评选活动,培养和带动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仓区政协提案委      张引成)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