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关于大荔县新型城市化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08-25 16:12  作者: 

”十二五”期间,我县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以加快发展为主题,坚持大投入开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县城规划区面积达到4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新建、改建高铁大道、荔北大道、洛滨大道西延段、108国道城区段、同州湖西路等13条城市道路,城市道路里程达到75公里,“五纵五横”城市路网形成。街道风貌控制工程分步开展,亮化美化提升了城市内涵,沙苑大道城区段、冯翊路风貌改造完成,花城路西段景观改造工程正在实施,有效美化了城市;城区四大街、南环路、西二环路等8条道路路灯升级更换顺利完成,城市亮化取得实效。民生工程快速推进,东府、黄河休闲广场、高铁广场的建成,同州湖景区开园,三大医院搬迁、改建快速建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快速攀升。尤其是随着大西高铁通车、韦罗高速建设,城市区位优势凸显,社会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存在的人才缺乏、资金乏力、监管体系不完善,城市欠账较多等问题,提出以下意见:

一是加强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城市规划编制计划,并通过政府会议确定下来,完善各类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构建科学的城乡规划体系;引进城市规划技术人员。做到重视人才,重视规划,不断提高县城规划管理水平。

二是转变城市建设思路。在继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基础上,转变工作思路,将工作重心由拉大城市框架变为建设精品化城市,响应“海绵城市”“城市管廊”等建设要求,着眼城市的“三化”建设,将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丰富城市内涵。

三是要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利用国家政策,积极包装项目,争取省、市两级财政对城市建设的支持,增加县财政对城市建设投入,同时理顺城市建设融资体制,通过合理的城市经营手段,实现资源的资本化,积极招商引资,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城市公共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以城养城,以城建城,实施自我滚动和增值。

四是要理顺工作机制。要建立城市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构建大城管格局,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对未批先建和未按照已审批规划进行建设的,要依法进行查处,执法部门要加强规划执法力度,禁止出现以罚代管现象的发生。

五是引入智慧化城管工作模式,通过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加强城管宣传和市民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市民城市意识、公德意识、法律意识;要坚持严管重罚,大力根除市民陈规陋习,唤醒市民的公德;要以“一巩四创”活动为载体,广泛宣传发动,让每个单位、每位市民都成为城市创建真正意义上的主人,努力营造 “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