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大荔县卫生工作现状与人才问题
日期:2017-08-25 09:03  作者: 

大荔县县近年来围绕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着重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医疗服务质量等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各级各类医院45所,其中县级公立医院3所,乡镇卫生院26所,驻荔厂团职工医院4所,民营医院12所。诊所共530个,其中规范化村卫生室415所,个体诊所115所。共有正式职工1648人,临聘人员590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125人。床位总数3205张,其中县级三大医院1975张,26所卫生院730张,16所民营厂团医院520张。

二、县委县政府对卫生工作的支持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医改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医改领导小组,召开了全县深化医改推进大会,制定出台了《大荔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关于成立大荔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搭建好改革规划框架。落实省政府文件精神,县财政将县医院在编人员工资的70%和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在编人员工资的100%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了县级三大医院在职人员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工资,以及卫生院职工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落实了公共卫生、药品“三统一”补助经费。大力支持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三、具体工作

1、不断完善新农合补偿机制。推行门诊、住院总额预付制、病种限额付费管理模式和大病保险制度,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2016年全县参合率99.4%,政府补助资金到位率100%。

2、三大医院基础设施上档升级。中医院新院搬迁已经完成,并以4A级景区为标准,启动实施了中医文化博览园及医养结合项目。县医院整体迁建和妇幼保健院提升改造工程投入使用。

3、全民健康加快实施。全面落实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规范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落实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等传染病专病专防措施。启动了孕产妇系统保健免费基本服务项目。

4、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本科以上毕业生26人,大专毕业生50人,安置农村定单定向生3人。

5、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建了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实行医管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

四、存在问题

最突出的问题是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短缺,人才引进是个老大难问题,不断地招聘,不停地流失,流动性过大,且不分正式招聘的大学生还是临聘护士,导致总是在培养新人,而少有挑大梁者。迁建后的三大医院规划床位增长至1975张,按照标准配置,人才短缺1000多人,现有工作人手都拉不开,更谈不上有计划的人才培养,与群众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现有的医疗服务水平不能满足。其次是县级公立医院药品三统一补助资金缺口大,目前按2011年度药品采购金额的基础,每年补助金额846万,但随着看病人数的增加,资金缺口每年2900多万,一定程度上影响医院正常运转。

五、建议

仅就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出个人看法:县委县政府应该为卫生系统的人才引进解决好“招得来,留得住”的问题。县政协可对卫生人才工作做专题调研,为政府建言献策。卫计局应该指导各级医院有计划地招聘人才,负责并监管人才的有序培养。各级医院需制定宏观的学科设置规划,做到人才引进和培养有的放矢。

优质的人力资源是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各方一起努力,确保人才招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只有这样,医院才能良性发展,医改才能落到实处,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我县的医疗卫生事业。(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