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县域电商建设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7-08-29 08:08  作者: 
    

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性

电子商务是指利用各种电子工具,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完成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是传统商业活动各环节的电子化、网络化。

从2015年起,国家涉及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层出不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中,对正在崛起的农村电商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从政策、法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可见,将现代化互联网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是促进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电子商务模式进农村,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村与城市、生产与市场时空远隔等问题。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实现信息化、市场化和现代化,美丽乡村将进一步提档升级,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县域经济将有望借力互联网实现绿色发展、追赶超越。

二、大荔电商发展现状

县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融合转型、“旅游+”的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我们大胆探索,建成县电子商务产业园。2016年,以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成立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制订了《大荔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方案》,出台了扶持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发展规划。建成电商大厦、物流园区,“微大荔”“乐村淘”等第三方县域电商平台相继开通并良性运营,截止目前,共组织专业电商培训25期,受训人数8000人;物流快递公司56户,快递点40个。截止2016年底,全县完成网络交易额12亿元;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10亿元,其中冬枣线上销售6亿元,占冬枣市场总份额的17%;共有电商企业60户,个人电商创业者达2万人左右,农产品销往浙江、上海、黑龙江等全国各大城市,出口俄罗斯等。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应用也正在被广大工商企业、服务业及市民所认可,“双12”同城网购狂欢节,线上线下总交易额突破2983万元,大力推动了传统商业模式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的热潮。

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1、部分企业和群众观念落后,对新兴的电子商务缺乏认识,不信赖、不利用电商平台。

2、缺乏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人才,相关配套服务不够完善。

3、农村物流体系不健全,没有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4、农产品缺少知名品牌,缺乏市场竞争力,还处在低端消费市场。

四、对策和建议

1、加大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大荔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训基地和县党校培训基地,对村干部、村业务人员及电子商务爱好者进行专业培训,形成电商骨干,同时开展宣传鼓动,最大限度的调动群众参与农村电商建设的积极性。

2、整合县域内各类资源。一是各部门、企业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的具体方案并逐步应用。二是进一步整合农村物流体系,拓宽农村物流业务,降低物流成本。三是建立线下体验基地,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四是充分利用一切网络资源,形成“农户+企业+平台”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商务模式进行农产品的推介和销售,企业全面触网,实现网上有宣传、线下有服务的良好局面。

3、加快我县知名农产品品牌认定。充分发挥陕西冯村现代农业科技园、尊天农业园、新颖农业园的示范效应,引导农产品上档升级,积极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等标志,树立产品品牌形象,建立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信用体系。

4、加快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县域电商快速发展。(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葛娜)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