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建设美丽乡村 , 实现全面小康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09-08 08:35  作者: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基础,关系到农业现代化建设、关系到农村社会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我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农业人口占80%,为了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速城乡一体,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凝全民之智,持续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经过三年来的艰苦努力,一个个干净、整洁、文明、和谐的美丽村庄破茧而出,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洁化、生态条件优质化、垃圾处理无害化、基础设施便捷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广大乡村呈现出“树绕村庄、水满涝池、乡韵乡愁、生态宜居”的美丽景象,良好的生态带动一产接二连三,“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去年以来,“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全国大学生龙舟赛、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现场会、全省财政以奖代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现场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和会议相继在我县成功召开,大荔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处在追赶超越、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期。

当前,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破除瓶颈、重点突破、加速转型的关键阶段,面临的任务、困难、挑战更加具体和繁重,需要抓好的细节问题也更加突出。我们要按照“整县推进、三村创建、产业融合、三农转型”的要求,突出抓好环境整治、五年大栽树、涝池恢复、基础提升、垃圾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开拓创新、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努力建设关中水乡、瓜果之乡、梦里故乡。同时,要注重研究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突出环境长效管理,探索推行深度保洁,确保乡村长久之美。美丽乡村首先是“环境美”,要始终把整治脏乱差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和底线,常抓不懈。一方面,要在巩固清洁乡村创建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考核管理,确保环境卫生高效保洁。另一方面,要以“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项目”和创建“全国农村污水治理示范县”为重点,普及推广垃圾污水无害化治理。同时,可以选择基础好的村开展“深度保洁”的试点示范,不断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把大荔建成全市、全省最干净的乡村。

2、突出大栽树、涝池重建、卫生改厕,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打造乡村生态之美。美丽乡村建设,要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建设绿色乡村。建议政府重点抓好“植绿、兴水、改厕”三篇文章。一是持续加大力度,精心实施好“五年大栽树”绿化工程,让同州大地处处变绿洲,引导群众栽花种草,创建“美丽庭院”,做到“户户养花、家家靓丽、村村优美”;二是建好、用好、管好农村涝池,完善配套设施,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其发挥长久作用;三是全面启动“厕所革命”,在村庄、景区、机关广泛开展厕所评星达标活动,加快整村改厕步伐,以生活方式的大改变促进生态质量的大提升。

3、突出基础提升,完善公共服务,提升乡村现代之美。建设美丽乡村要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这既是现实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可以起到“环境改变人”的作用。建议县委、县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统筹实施好巷道硬化、道路改造、给水排水、绿化亮化、村部广场等民生工程。引导社会资本多元投入,进一步完善乡村幼儿园、养老院、金融网点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城乡一体建设、一体发展。

4、突出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富裕之美。环境就是最好的资源,要借“势”培育新业态、发展新产业,推动三产融合,做强美丽经济。要坚持“互联网+”“旅游+”理念,完善提升各大农业园区配套建设,增强旅游服务功能,建成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普体验、销售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庄。依托自然禀赋和历史文化,加快朝邑古镇、多彩渔村等特色文化镇村建设,做大叫响“天下粮仓”“北国西湖”“醉美黄河”“关中沙海”乡村旅游品牌。

5、突出“美丽银行”和“文明家园”创建,塑造乡村文明之美。美丽乡村建设最核心的是人,不仅要让环境美起来,更要让群众生活美起来、人的思想美起来,实现从物的发展到人的发展的重大转变。要广泛开展“美丽银行”和“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尚,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主妇”“最美保洁员”“十大孝子”“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发掘宣传乡贤文化和优秀家风家训,大力塑造美丽人民,提升乡村文明,实现人的新农村和物的新农村同步推进。(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