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举市一致打造张载关学文化品牌的建议
日期:2017-09-12 07:31  作者: 

 张载是我国北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关学的创始人、宋明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提出的四为思想“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已成为中国精神的千古绝句,天下华人的人格标帜。张载关学思想对中国乃至世界近千年的思想文化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成为中华民族思想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张载的哲学思想比号称欧洲哲学之父的笛卡尔学说还早570余年,其思想和文化在我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及韩国、日本学术思想领域有着深远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国务院原总理温家宝、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等在多个场合引述张载的“四为”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眉县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张载文化研究、品牌打造取得长足发展,在国内外已形成了一定的声势。每年,每逢“清明节”、“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前来悼念和接受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党政干部、学者、军人、中小学生及社会各界群众络绎不绝,仅今年上半年,张载祠共接待社会各界参观群众6万多人次、参观团体500多场次。但是,由于观念、资金等方面原因,张载思想文化品牌的打造与其自身的价值和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张载文化品牌的打造作为全市一项重点文化工程,举市一致,高端发力,强力推进。

一是加强张载关学思想文化的研究。依托陕西关学研究中心、宝鸡市关学文化促进会、横渠书院等张载关学文化研究机构,加强与知名专家教授、张载宗亲等人士的联谊,深度挖掘张载思想文化。由宣传、文化、旅游部门负责,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进一步学习研究张载文化。

二是加大张载文化宣传力度。借助中纪委网站播放的张载家风家教电视专题片,积极联系各大主流媒体和参加中央电视台开办的《开讲啦》、《百家讲坛》、《朗读者》等节目,更直观地宣传推介张载关学文化。同时,做好张载文化研究机构与教育科普图书机构的协调沟通,聘请相关专家出版发行张载关学思想文化通俗读物;积极与影视公司联系,拍摄关于张载文化系列影视作品等,提升张载文化的知名度。

三是加快张载关学思想文化的传承。把张载关学思想文化作为除周秦文化外宝鸡另一重要传统文化广泛普及。教育部门要择优编撰“中小学生张载关学教育读本”,把学习张载关学思想文化作为中小学校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必修课程;积极开展张载关学思想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从娃娃抓起,从最基本的文明礼仪和规范做起,弘扬和传承张载关学思想文化。宣传部门要加强与张载文化研究机构沟通联系,定期进机关,举办传统文化教育大讲堂;企事业单位要把学习张载文化作为日常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文化、宣传部门要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通过编排关于张载文化类的秦腔、话剧、情景剧等体裁和举办“张载关学思想”专题讲座等活动,使群众更易理解张载文化,使其在更大范围得到传承和发展。

四是打造张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市政府设立张载文化产业旅游发展基金,用于扶持促进张载传统文化与产业旅游发展的融合发展,制定配套扶持政策,对张载文化产业旅游项目在土地使用、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性优惠。市发改委要修订完善国家级张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 ,围绕张载祠、横渠书院等提升改造,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张载关学思想文化开发,与全国高校、书院联系开展学术研究,把张载祠打造成为中国国学游学研究中心,建设张载关学思想文化图书馆、传统文化展示中心、民俗演示中心、培训中心,在张载祠附近建设宋代风格的标志性建筑和街区,通过张载文化标识性图案展示,把张载祠所在地横渠镇打造成中国精神的标志之地、传播之地、研究之地。

五是做大做强张载文化旅游产业。市发改委将张载文化旅游纳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张载文化与全市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旅游部门要着力培育打造张载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把学习张载文化作为研学旅行、廉政教育等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积极与各大旅行社进行前期对接,研究开发新的旅游线路,深度开发张载特色文化产品及传统文化展示项目,举办大型情景再现活动和节目,让群众能够积极参与、融入进去,更好地了解张载文化,促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眉县政协   李斐)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