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太白县政协建言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日期:2017-09-12 16:09  作者: 

本网讯(太白县政协  李启录)为了推进健康扶贫各项举措落地生效,近期太白县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 通过现场查看、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座谈讨论和听取汇报的方式,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视察。

视察中发现健康扶贫工作存在一线医务人员总量不足,人才断档现象严重,难以满足日常医疗服务需求,尤其面对繁重的健康扶贫任务,基层卫生院在上门服务与住院服务方面普遍存在人员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太白县政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狠抓宣传引导,增强落实自觉;完善基础设施,规范档案资料;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水平;强化政策落实,确保扶贫成效等四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跟进指导落实。目前,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效。一是扶持体系全面形成。深入实施“五免一降三提高三办法”,构筑了新农合、大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和门诊医疗救治“5+1”健康扶贫防线。二是对象核查准确到位。结合脱贫攻坚数据清洗,由卫计部门牵头成立全科医师服务团队进村入户,对全县2915户9363名贫困人口逐一进行检查核实,共识别因病致贫人口723户2574人,实现了扶持对象的精准识别。三是政策宣传持续深入。以“四支力量”为主体,吸纳计生专干、村医、中心户长等人员组建了健康扶贫宣传队,全面推行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包抓责任制,走村入户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同时,创新方式,充分利用电视媒体、网络平台、微信、手机报、宣传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宽范围的宣传,共印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单页1万份、政策汇编5000本、宣传画历1万张、明白卡1.5万份,有效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的覆盖面。四是救助措施有效落实。深入开展全科医生签约服务活动,贫困人口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全面实施 “三个一批”(大病集中救助一批、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行动计划,认真落实中省11种大病专项救治和市级5种疾病免费救治政策,对755名慢性病患者实行重点签约管理,对重大疾病患者及时落实门诊、住院保障政策,并投入29.5万元为贫困人口免费发放“爱心小药箱”,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活动,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轻医疗负担131. 61万元。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