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政协委员建言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落实情况
日期:2017-09-22 08:45  作者: 

为了充分发挥我县的地域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强力打造“太白药谷”品牌,全面振兴中药材产业,走出一条具有太白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太白县政协委员针对全县中药材种类繁杂,种植规模不够大;开发不足,品牌效应不明显;管理粗放,技术服务不到位等困难和问题,认真履行职责,开展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在多措并举和扩大种植规模以及加快产业化发展推进落实方面提出建议:一要科学研判布局。认真落实省、市产业发展规划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太白药谷振兴中药材产业的决定》,着眼市场需求,立足太白优势,按照“园区带动、集群发展,壮大规模,形成主导”的思路,在编制好《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的基础上,突出发展重点,集约利用资源,科学布局产业,力争用两到三年时间形成集中连片、科学规范的中药材产业带和产业园。二要培育建强基地。依托太白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突出重点招商,加紧与同仁堂、国药集团、国内大型药材市场的对接合作,积极引资建设太白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养殖基地、科普教育观光基地和定向收购基地,大力推行规范化种植,实施封闭式、精细化管理,尽快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不断提高中药材种植规模和效益,努力在全县培育和形成一批中药材种植专业镇、专业村、专业户。三要调优政策引领。加大资金扶持,在全面落实《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全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成立中药材产业发展专项基金,综合用于基地建设、科研及风险补贴。加大技术引导,搞好试验示范,改单种为间套种,提高土地利用率,适度发展繁种、育苗,有效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形成政策扶持、企业引领、合作社组织、示范户带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壮大我县中药材生产规模。       

近期,县政协着力狠抓调研成果的转化和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按照《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组织召开了太白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推进工作会,县政府拿出82万元对一批中药材示范村、种植大户和重点药业企业进行了表彰奖励,为迅速在全县掀起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热潮,依靠中药材产业来振兴县域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起到了激发干劲、鼓舞士气、推动发展的作用。(太白县政协  李启录)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