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加强雾霾治理 促进生态文明
日期:2017-09-15 08:56  作者: 

近年来,连续几场严重雾霾席卷大半个中国,我县遭遇的雾霾天气历时之长,次数之多,实属罕见。能够呼吸一口清新空气,已经成为一种“奢侈”消费,谈“霾”治“霾”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针对目前频发的雾霾天气,我们的节俭意识、创新意识、节能降耗意识、绿色低碳消费意识还不到位。当前,加强雾霾治理,促进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应坚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根治雾霾污染。为此建议:

一、政府主导,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环境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目标之一,县政府作为中央决策的具体实施者,要坚持把绿色低碳经济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城乡规划、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开发建设等过程中,优先考虑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资源能源的支撑力。完善相关的制度和措施,通过市场机制支持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实行绿色低碳消费,并在贷款、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制定大气污染防治预案,加强环境管制,严控县域内的主要污染源,确保县域内环境绿化、美化、净化。同时,设立专项资金,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制定重点行业能效、排污强度“领跑者”标准,对达标企业予以激励。推行供热计量改革,开展建筑节能,促进城镇污染减排。加快淘汰老旧低效锅炉,提升燃煤锅炉节能环保水平。完善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加大力度淘汰黄标车和老旧汽车。加强施工扬尘监管,推进绿色施工。渣土运输车辆应采取密闭措施。推行道路机械化清扫等低尘作业方式。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改革绩效考核,倡导绿色GDP。

二、企业带头,推进节能减排。企业既是全社会推行绿色低碳经济的“瓶颈”,也是“主体”。政府要积极引导,大力帮助,全力支持县域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技术创新,降低能源消费的碳排放量,实现生产消费过程中能源结构趋向多元化、产业结构升级。企业要主动地将资源投入到绿色发展的方向上去,在生产和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绿色革命。同时,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各种污染物排放标准,做到绿色生产、绿色经营。

三、全民参与,培育绿色理念。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宣传绿色生态发展,培育全民绿色低碳意识,养成绿色低碳消费方式,营造绿色低碳消费氛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费,如节约水电减少燃煤。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姿态延伸到行动,从理论演化为生活方式,如少开车减少汽车污染物排放,减少鞭炮燃放,减少塑料袋购买使用行为,积极养成收集旧电池的习惯,树立高度的城市环境保护责任感等,形成绿色低碳文化生活,建设绿色低碳城市。

四、依法监管,保护生态环境。要严格执行新修改的《环境保护法》,建立上下协调一致的在线环境监控系统。强化环保设施和环境执法机构、队伍建设,使之具备与新法相匹配的环保监管能力。建立并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约谈、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等制度和机制,强化责任追究,营造环境法治的浓厚氛围,开展环保督察巡视活动,严格环保执法,使从严执法成为环保新常态。(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王向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