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委员对推进我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几点建议
日期:2017-09-18 14:10  作者: 

 宝鸡市是中西部地区工业重镇,也是军工大市。40多家军工及其配套企业涉及航空、航天、兵器、电子等多个工业门类。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加快军民融合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通过精心搭建市场化平台和激励机制,破解军民融合的“体制分隔”和资源分离难题,为军民融合提供专业化服务初步形成了“以军带民、以民促军、军民融合”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涌现烽火通信宝鸡专用汽车宝成航空仪表等一批军民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不仅为国防军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壮大开辟了广阔空间。军民融合推进过程中还存在着融合发展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诸多薄弱环节为此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用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落实国家“民参军”税收优惠政策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三方互信合作机制,疏通投融资渠道,实现产业和资本的双轮驱动是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抓住用好军民融合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宝鸡市国有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军工企业密集的优势,围绕“十三五”期间我重点发展的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军民融合项目,培育壮大一批军民融合企业,打造提升一批军民融合产业园区。三是着力推动军民协同创新。鼓励和支持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相关高校、优势民营企业及产业服务机构,开展军民共性技术联合攻关,转化应用一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特别是吸引京津地区高新技术成果向我转移集聚和转化。四是充分发挥军民融合产业联盟作用定期组织宝鸡优势企业与军工“国家队”举办一些高层级的交流合作活动,打造有吸引力、有影响力的军民融合活动品牌结合宝鸡市的实际,用军工企业之长弥补地区发展之短,在深度融合中促进宝鸡经济转型升级。(渭滨区政协办公室)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