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提案关注 >> 详细内容
高效行使提案权利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日期:2017-09-15 14:48  作者: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最直接、最经常、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岐山县政协自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各位委员围绕交通安全、农村环境整治、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卫生健康、脱贫攻坚等方面提出了175个提案,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总体来看,岐山政协提案工作从五个方面入手,促使委员高效行使提案权利,助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一是实行联合督办。加强提案办理过程性监督,部门联手共同推进提案办理。由县政协、县委督察室、县政府督察室、县政协提案委负责同志组成联合督办小组,深入各承办部门和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联合督办。现场查资料、听汇报、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总结办理经验,面对面协调沟通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办理时限,督促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二是组织集中视察。聚焦提案办理是否收到实效,真正达到解决问题,为民服务,促进发展的目的,探索建立提案办理集中视察制度。今年岐山政协选取涉及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民生普惠等方面的十个重点提案,组织委员深入办理现场视察,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现场汇报办理情况,提案委员现场查看办理实效,针对问题现场咨问承办单位。直面问题,实事求是的视察活动,增强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要性的认识,也让委员真正成为党委服务群众的“眼睛”和“耳朵”,有效发挥了政协提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三是召开专题会议。提案办理充分发挥委员监督和承办单位被监督的双向作用,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双向民主评议会,提案委员对承办部门和单位进行民主评议、量化打分。同时,承办部门也对委员提案水平打分评议,会后公示评议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这种刀刃向内,自我革新的双向评议活动,促使委员通过高水平地行使提案权有效参与社会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委员的社会影响力,树立了委员助力发展的良好社会形象,有效推动了岐山提案工作发展。

四是明确撰写要求。岐山县政协总结经验,明确提案撰写聚焦“一市一区一路”主攻目标和“五大战略”重点的书写方向,强调提案撰写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沉到基层,从现象到根源摸清问题的来龙去脉,认真分析问题发生范围、现实影响、产生根源;立足县情,着眼实际,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解决方案。特别注意纠正提案集中撰写,浅议现象等问题,不唯数量论英雄,下大力气提高撰写质量。今年王玉劳委员提出的《关于道路交通安全标志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立足社会生活实际,契合交管部门意向,紧扣全县工作中心,符合群众利益诉求,立案办结后群众交口称赞,成为提案范例。

五是创新办理形式。加强提案办理沟通,引导承办单位在办理前与提案委员充分沟通,全面了解提案核心要义,明确办理重点和方向;鼓励委员在提案办理过程中适时与承办单位沟通,随时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夯实承办单位向提案人明确答复的制度责任,不让委员提案打水漂。突破以“年”为单位的办理时间限制,重大提案当年办不完,来年可以转接续办;前瞻性较强,短期内无法采纳落实的重要提案,可以适当延缓办理,不因时间和其他客观原因,让有价值的提案尘封纸堆。提案办理机制的创新,保障了委员提案价值的最大化。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和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党中央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期政协提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只有继续深入研究提案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才能以优异成绩助力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岐山县政协  张建贞)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