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批捕阶段电子数据的审查运用现状分析
日期:2017-10-31 08:04  作者: 

批捕阶段电子数据的审查运用现状分析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迅速普及,人们的生活和生产方式发生了大大的改变,人们在享受计算机和互联网所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大量有关电子数据的安全问题,电子数据越来越多的作为证据出现在刑事诉讼中,这种全新的证据种类出现时间短,审查难度大,如何在审查逮捕过程中对其进行审查、运用是办案人员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电子数据是指在案件发生过程中形成的,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包括与案件事实有关的电子邮件、网上聊天记录、电子签名、访问记录等形式的电子证据。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正式将电子数据纳入为刑事诉讼证据种类之一。随着社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智能手机的普及,QQ、微信等即时通信软件的流行,涉及电子数据的案件在总案件中的比例不断提高。

以柞水县检察院为例,自2013年元月至2017年9月受理的审查逮捕案件共132案175人,其中公安机关随案移送的证据中含有电子数据的仅有3件,占案件总数的0.02%,审查批捕案件中电子数据收集、随案移送率极低。

2013年无一案存在电子数据,2014年无数据,2015年无数据,2016年1案随案移送了电子数据,2017年1-9月份移送电子数据2件,电子数据在数量上总体呈小幅上升态势。

随案移送的电子数据主要集中在几类常见犯罪中,其中诈骗案1件,强奸案1件,抢劫案1件。到案电子数据来源以微信聊天记录为主,共3件,占电子数据总数的100%。

一、侦查机关在收集、固定报关电子数据中存在的问题

1、新型证据收集意识不强,偏重于传统证据的收集。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囿于人力、技术的限制,对于案件中存在的电子数据线索重视不足,例如在今年我院受理的陈敬国涉嫌诈骗一案中被害人曾提到犯罪嫌疑人陈敬国发短信告知其采矿是假,钱已挥霍,该短信可证明犯罪嫌疑人确有诈骗的故意,系关键证据,公安机关对此线索未予以足够注意,我院经审查发现及时要求公安机关对此补充搜集、固定证据。

2、电子数据采集程序不规范,证据形式不完备。公安机关现阶段收集、提供的电子数据主要是对微信文字聊天记录的提取,未按照相关规定的严格履行程序,没有对收集、提取电子数据的相关活动进行录像,影响电子数据完整性的审查与两高一部在2016年9月发布的《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的证据形式、收集程序有较大差距。

3、侦查员技术水平有限,难以适应新环境。电子数据取证收集不同于传统证据,基层公安机关中能够掌握电子数据取证的侦查员仅限于个别技术员,对电子数据的收集能力不足。例如我院办理的李九斤涉嫌强奸罪一案中,被害人陈述事后二人微信聊天时经被害人质问,犯罪嫌疑人李九斤发送微信语音承认强迫被害人发生性关系是为了占有她,由于技术限制,无法提取语音内容,侦查员只能对被害人的手机进行封存,以便在庭审中播放微信语音。

二、在审查电子数据时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

目前我院审查电子数据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审查,一是电子数据是否客观存在,要求侦查机关在提供打印照片的同时,要将电子数据的存储原件提交我院审查以确定其客观性。二是要审查电子数据的完整性,是否存在断章取义的情况,微信聊天记录有被删除和破坏或者篡改的可能性,在审查时要查明其来源,审查其前后关联性,避免断章取义,还要注意与其他证据相互印证。三是客观存在的电子数据有被删改、破坏的可能性,这就需要对电子数据可靠性进行审查。我院在认定电子数据的可靠性时主要是通过当事人自认、司法鉴定、其他证据佐证等。其中当事人自认最简便直接,司法鉴定最具有证明力,其他证据佐证则较为依赖办案人员的判断。

办案中对电子数据审查存在的问题一是证据审查意识不足,对侦查机关提供的电子数据注重审查其内容而忽视了形式上的审查。例如侦查机关通过对微信聊天记录进行拍照固定,并注明来源,由提供者签字确认,由于证据形式不完全符合相关要求,这类证据主要作为补强证据,对审查案件实施起辅助作用,故审查时主要对其内容是否能够对案件事实起到证明作用,而不注重审查其形式。二是业务能力不足,干警自身对于电子数据的审查运用相关规定不熟悉,无法做到了然于胸,在审查时难以做到按相关规定要求全面严格审查其完整性、真实性,业务素养有待提高。

三、对电子数据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的建议

一是建议出台相关规定对各类电子数据的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予以细化。现有规定笼统地对电子数据的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作了规定,但实际操作仍有诸多不便,建议进一步细化。统一把握、认定和收集电子数据的方法和形式,引导侦查机关及时、规范收集固定电子数据,对检察人员审查电子数据收集的程序合法性、操作规范性形成有效指引。

二是建议对公检法干警进行统一培训,同步提高对电子数据证据收集、运用的证据意识及业务能力。加强学习电子信息技术方面的知识,增强面对新问题的能力,向复合型、一专多能型人才发展。(柞水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部 杜渭翠)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