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析责任制改革体制下如何推进案件管理工作
日期:2017-10-26 16:23  作者: 

  随着司法责任制的深入推进,礼泉县院案件管理部立足管理、监督、服务、参谋四项基本职能,找准自身定位,牢固树立顺应司法改革、案管工作先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目标,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引擎,积极协调配合,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为推进该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及效率作出了积极努力。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全国检察机关全面推开,既为案件管理工作深入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条件,也使案件管理部门履行职责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本文试结合当前基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的检察实践,谈谈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应如何做好案件管理工作的个人浅谈。

一、目前基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工作的基本情况

案件管理部门在不断探索的情况下,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统一受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督、案后评查、综合考评的执法办案管理机制,主要负责案件流转、流程监控、案件评查、统计分析、律师阅卷等多项职责,实现了对执法办案的统一归口,全程动态管理。案件管理部门在强化内外部监督效能,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促进执法规范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案件管理部门工作的新要求

司法责任制改革不仅带来了案件管理部门的调整与整合,还对案件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对案件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思想上的高要求

礼泉县院坚持理念引领,争做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先行者。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司法责任制的内在要求,始终保持对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增强推动礼泉的检察责任担当。二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础。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案件管理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会研究案管工作,逐步确立了管理有为、整改有力、监督有位、追责有据的案管工作新理念,努力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的新形势、新要求。 

(二)对案件管理部门的工作要求增强

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坚持对检察官放权的同时,也加强了对检察官的监督制约。因此,司法责任制改革后,由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组成的办案组织内部、办案组织之间、办案的各个环节都应当履行监督职责并接受别人的监督,而这种上下监督、相互监督的新局面都要由案件管理部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从而引导和促进监督规范化,提升监督效能。 

三、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如何做好案件管理工作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案件管理部门要立足管理、服务、监督、参谋四项基本职能,找准自身定位,牢固树立规范司法、案管先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系统地去学习领会各项改革举措的实质和内涵,切实将改革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最新司法理念武装头脑,为更好履职尽责提供思想保障。

(二)积极稳妥,确保案件管理工作实效。

1、坚持规范收送案标准,提高收送案效率。严格受案和送案标准,认真审查案件材料是否齐全、法律文书有无违法、办案期限有无超期等,杜绝瑕疵案件的流入和流出。

2、完善案件承办确定机制,提升办案效率。依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设计的动态分案操作方法,完善系统后台配置,继续坚持对侦监、公诉业务全面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承办人确定机制,直接分案到员额检察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建立起入额院领导办案台账,及时追踪案件办理进度,不定期组织对其承办的案件进行质量评查,通报入额院领导办案任务完成情况,避免出现入额后不办案、委托办案、挂名办案等现象。

3、健全案件流程监控机制,提高司法规范化水平。一是运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开展流程监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在核实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口头和书面形式提出纠正。同时,详细登记监控案件的基本情况、承办人员和违法情形,并跟踪整改。

4、强化案件信息公开,增强司法办案透明度。针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法律文书和重要案件信息三大平台,案件管理部门要加强日常管理检查,对案件信息发布不规范、表述不全面、公开不及时等问题进行定期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从而增强司法办案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5、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促进办案质量全面提高。在以往对已办结的不捕、不诉重点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基础上,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应对案件质量评查进行全方位覆盖,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对程序规范性、质量保障性进行跟踪式的个案抽查、重点评查。  

(三)统筹协调,增强监督合力。

1、对上级案件管理部门,应该注重多联系、多汇报,加强工作对接,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争取上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

2、对本院业务部门,应该注重及时、主动沟通,正确处理监管和服务的关系,做到职责分明、分工合作、相互促进。

3、对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单位,应该注重相互理解和支持配合,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和磋商平台,为实现案件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奠定良好的基础。

综上,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案件管理部门作为综合业务部门,连接并承担着对各业务部门管理、服务、监督职能,因此,每一位案管工作人员,必须牢记职责,敢于担当,积极顺应改革要求,明确思路和措施,积极实践,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化发展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礼泉县人民检察院  赵晨)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