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浅谈丹凤检察院在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成功举措
日期:2017-11-08 09:49  作者: 
 

2017年以来,丹凤检察院在市院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秦岭办的精心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狠抓落实,明确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现将丹凤检察院近期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简述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了加强对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领导,建立生态环境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丹凤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协调组织,成立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副检察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丹凤县秦岭植被、水资源、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在认真制定了丹凤县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本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的基础上,丹凤检察院院定期不定期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专题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商讨整治方案,确保丹凤县生态环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努力为丹凤平安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丹凤县历来重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2008年3月《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后,丹凤检察院立即根据丹凤县域实际制定了具有我县特色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并以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为主要内容,深入环境保护意识弱、法制观念差的乡镇,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多次和环保局联合组织环境保护巡回宣讲会,深入社区、村委会,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同时,利用宣传栏、板报、广播、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的环保宣传教育活动,从而充分发动各机关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大家全身心的投入中亦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一)坚持资源环境保护与开发建设并重,确保可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美化生态环境。近年来,我们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退耕还林等途径,在竹林关镇桃花谷已投资了上亿元建成总面积12平方公里的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由科技园、生态园和农业园组成,完成了三条沟四道坡的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水保治理和科技示范工程13类50多处;另外,走进棣花古镇建成的“千亩荷塘、棣花之都、丹江国家湿地公园”亦能感受到浓浓的大自然气息,领略到“秦岭最美商洛”的独特风姿。二是实施移民搬迁项目,既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又大大减少了生态环境的人为破坏。近年来共搬迁安置村民上万户,为农民致富和环境保护创造了条件。三是对拟建的对环境保护影响较大的项目坚决不予审批,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责令停产整顿,整顿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

(二)加大对道路和河道的治理力度

今年春季,全县组织出动干部400余人,对县城主干道及各行政村主干道两侧50米内的白色污染物、草垛和其它堆积物进行了统一清理,对在公路两旁放养、拴系牲畜群众进行入户宣传教育,县域内所有河道按照“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河岸无垃圾”的标准进行了重点清理,出动各种垃圾清运车6辆,收集、清运垃圾杂物10余吨。

(三)加强农村环境卫生管理

结合新农村建设、小城镇建设和城乡整洁行动等,不断改善我县农村基础设施,如改水、改厕、改灶、改圈等,这一系列举措极大提升了农村环境卫生质量。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方针,积极开展综合防制,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在果树种植物的防虫妨害上,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禁用药物,通过综合防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对《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对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不够,责任感、紧迫感还不强。二是相关单位之间配合协作尚不够默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涉及范围广、内容多,是一项政策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针对一些违法违规问题的治理,需要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共同开展工作,光靠一己之力是远远不够的。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尚不到位,特别是地方财力有限,治理和保护工作资金投入缺口较大。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挂横幅、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拟定并实施秦岭保护宣传教育计划,广泛宣传《条例》和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公众特别是政府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和生态保护紧迫性认识,并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上率下,在全县形成浓厚的“美化环境,人人有责”氛围。

二要加强领导,建立综合决策机制。要认真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确保认识到位,执法到位,投入到位。建立完善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

三要加大投入,科学保护。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投入机制,设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基金,制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补偿费征收和管理具体办法。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化的

环保投资机制,努力创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机制体制。(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黄慧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