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托幼教育机构管理的建议
日期:2017-11-13 16:25  作者: 

 

近日,上海携程亲子园内工作人员虐童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事后,检察和司法部门及时介入,涉事人员被依法刑拘,涉事单位也被责令闭园整顿。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令人痛心的事件?问题出在哪里?相关专家认为,携程亲子园事件折射了03岁托幼工作在内的学前教育面临的“两多两少”现状。

——需求多但托幼资源少。

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说,随着二孩政策落地,社会对于儿童抚育需求日增,但由于种种原因,各地存在孩子多而幼托班学位少的现状,03岁的托幼资源更是短缺。

——主管单位多但统一监督少。

业内人士指出,如今03岁托幼机构的主办者主要包括地方妇联、卫生计生、总工会等部门和团体,监管也是“谁办谁管”,但现实中经常出现“都管都不管”的现象。

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办好学前教育,特别是托幼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光涉事单位需要检讨,全社会都应该认真反思。为此建议:

一要加大资质审核力度。司法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主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不能等事情发生再充当“急救队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依法加大对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办学的资质审查力度,保证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法律规定标准,对不符合条件或者资质不够的办学单位和园校,坚决依法取缔;保证教师资质达到国家规定要求,不断提高托幼机构准入门槛,维护教育的神圣社会地位,杜绝鱼目混珠,泥下俱下的现象。

二要依法从严加强管理。可以充分发挥家长委会的监督作用,由家长代表定期或者不定期陪读,在照顾自家孩子的同时,对教师行为形成制约和监督。可以加大技术监督投入,安装无死角实时监控摄像头,公开访问地址,让家长使用网络终端设备随时随地查看孩子在校学习生活状况,将教学行为置于阳光之下。另外要严惩违法行为,违法成本较小过低,往往会出现屡禁不止的现象,也是对恶行的变相纵容和包庇,只有综合运用行政、司法等手段,才能依法构筑起幼童的保护屏障。

三是逐步构建完备的托幼教育体系。将托幼教育工作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积极应对二胎政策放开后托幼领域出现的需求大供给小的社会现实。坚持教育民生地位不动摇的理念,优先发展教育,普惠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总结推广高端托幼教育的先进经验和管理办法,抓好托幼教育普及推广和发展管理工作。由教育部门牵头,行政、检察、司法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联动,强化管理,规范行为,提高办学水平,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个妈妈都能安心上班。(岐山县政协  张建贞)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