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岐山县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日期:2017-12-01 09:30  作者: 

岐山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建议美丽乡村建设要依托县域特色,发展乡村旅游。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城市等七城联创为目标,立足县域特色,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通过积极构建和谐宜居城乡、改善人民生活环境、建设实力岐山、品味岐山、幸福岐山等举措,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县城人居环境和投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县城管理机制日趋完善,创建工作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全县综合竞争力得到增强。目前辖区9个镇、1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44个村(社区)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其中县级以上示范村67个,省级旅游示范村1个,中国最具魅力休闲乡村1个、北郭民俗村被誉为陕西民俗第一村。 入选陕西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 

一、以产业为引擎,注入动力源泉。始终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民增收的动力源泉,全力谋划大产业、建设大平台。一是突出产业定位。围绕乡村旅游,紧盯项目带动,全力以赴招商引资,成功引进陕旅集团打造西周文化景区、昆大集团打造三国小镇、蔡家坡城建集团打造关中天下等特色鲜明的大项目,加快建设总投资28亿元的西周文化景区,全力打造三国文化旅游示范区,共同构筑国际化旅游品牌新高地。二是突出精品培育。集群打造特色小镇,按照重塑蔡家坡,打造副中心战略,快速推进蔡家坡镇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60%。三是突出乡村旅游。以周礼之乡、青铜器之乡、甲骨文之乡、中国礼仪文化之乡为典范,以凤鸣镇北郭村、堰河村整村经营为试点,积极探索“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乡村经营模式,让广大群众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二、以周文化为灵魂,以绿色为前提,彰显生态之美。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全面打好全域生态环境提升攻坚战,实现美丽乡村“持久美”。一是打造岐山新景。持续开展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拆墙透绿、垂直挂绿等园林绿化活动,全面实施亮化、绿化、美化“三化”工程,加快推进“一河一湖一区”三大景观建设,国家级岐渭水利风景区、落星湾国家湿地公园、凤鸣湖生态文化公园等城市“绿肺”点缀其中。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5%,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和省级园林县城。目前累计投入18.5亿元,努力将岐山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生态家园。二是重拳出击环境整治。不断探索农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县农村率先推行四级管理模式,户户配备垃圾桶,实现“垃圾不落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建成县级以上美丽乡村67个和10处生态示范涝池。三是培育文明风尚。积极创建特色文化村,以周文化为灵魂,大力塑造孝文化、廉文化、德文化典范,打造美丽乡村,全面开展“诚信岐山”建设,深入实施美丽家园创建,有效提升村民道德素质。

三、以机制为保障,凝聚建设合力。

重点从机制建设入手,不断凝聚合力,确保实效。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咬定周文化大景区总目标,编制周文化大景区创建提升规划、国家级崛山森林公园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形成 周原博物馆--崛山森林公园—周公庙景区—北郭民俗村--凤鸣湖—蔡家坡三国小镇—关中天下—五丈原诸葛亮庙等精品旅游观光线。二是加强政策引导。建立联村指导制度,出台个性化考核指标,制定配套奖励政策,把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三是强化队伍建设。以基层党建带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行积分制绩效考核干部管理模式,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激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率先在全市建成党建指挥中心和党建微信交流平台,在落实“三会一课”中推行“五统一”制度,实现了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全面开展传承周礼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实力岐山、品味岐山、幸福岐山,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岐山县政协   李琼)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