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建言献策 >> 详细内容
岐山县政协委员提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日期:2017-12-06 10:01  作者: 
 

 岐山县政协委员提案建言,要全面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战,岐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问题整改工作中,按照“不掩饰矛盾,不回避问题,不遗留死角”的原则,深谋、实抓、精做各项工作,用“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一是全面推行专题例会制度。坚持县委常委会双月、县政府常务会单月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制定出台了《当前脱贫攻坚中“十个不允许”》《关于加快追赶超越打赢脱贫攻坚攻坚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把脱贫攻坚和追赶超越、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倒逼工作落实。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问题整改等进行研究部署,积极协调解决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树牢脱贫攻坚第一导向、扛起脱贫攻坚第一责任。

二是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整改。由县级领导带队,组建了2个巡回检查组和12个督导组,对全县9个镇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中央检查反馈的5个问题、省上交叉检查反馈的5个问题、省上分批反馈的14个问题、市上反馈的8个问题进行逐一检查,通过听取整改情况汇报、逐户查阅扶贫档案、逐户调查测评、逐镇村查阅资料档案等方式,实现了全县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全覆盖,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位推进。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扎实开展脱贫政策培训。为了使全县干部进一步熟悉脱贫攻坚政策业务,打赢脱贫攻坚战,县上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要求,11月23日至25日每天晚上利用三个小时,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户档资料“卡簿”填写、镇村户档案资料整理、脱贫攻坚行业政策等,对各镇班子成员、扶贫干事,各单位的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全县144个行政村村支部书记、信息管理员及52个贫困村第一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坚实基础。同时,在全县集中开展联户帮扶干部“心连心、大走访”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拉手谈心,解读政策、疑虑疏导、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是坚决落实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了正向激励机制和惩戒约束机制,对在脱贫攻坚一线工作中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可以优先提拔重用或表彰奖励,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问责。近期,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较差村、较差包村干部、较差帮扶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在全县通报批评。同时,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选拨,建立后备干部花名册,激励各级干部到脱贫攻坚战场上大显身手,形成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岐山县政协   李琼)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