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以案说法 >> 详细内容
偷渡务工有风险 小心血汗打水漂
日期:2017-12-07 09:12  作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出境务工到国外打工挣钱蔚然成风,然而,许多人却忽视了其中的法律风险,致使自己的血汗钱打了水漂。

梁某是我市某县农民,因为自己多年来干的装修工作不见起色,偶然中听别人说出境到韩国打工还不错,韩国经济较为发达,工资待遇高,生活习惯和中国人比较接近,适应起来也快,于是心动。去年某日,经朋友介绍,梁某来到我市火车站附近一家人力资源公司,老板田某向其介绍,可以把他弄到韩国打工,还可以给他介绍工作,但是因为到韩国的务工签证不好办,可以帮忙先办理旅游签证入境,入境之后再离开旅行团打工,并开口向梁某要了两万八千元的介绍费。因为梁某之前没有护照、没有出境记录,为了能够让梁某顺利通过韩国边检的审查,田某给梁某先报了一个到泰国的旅行团,让他到泰国旅行了几天。梁某从泰国回来没几天,田某就给其报了一个去韩国济州岛的旅行团,临行前还向其交代如何应付边检的审查,但是刚下飞机,还没来得及脱团,就被韩国海关识破,之后被遣返回国。被遣返回国的梁某多次找田某退款,田某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退还,要钱的过程中梁某发现有如此经历的不止他一个人,于是有人向公安机关报警。近日,田某因犯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梁某的经历值得借鉴,出国务工尽量选择有出境劳务资质的公司办理,切勿心存侥幸非法出境,否则可能血本无归。(渭南市临渭区人民检察院 张建仓)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