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平凡的日子 繁忙的一天
日期:2017-12-27 08:49  作者: 
 

平凡的日子  繁忙的一天

   ——长安法院法警工作侧记

 12月12日,2017年一个平凡的日子,和往常一样,长安法院的法警们,以他们的“洪荒之力”为法院完成年底各项任务而奔波忙碌着。

8点20分,法警大队郭队长带领12名法警前往看守所提押10名刑事被告人,涉嫌贩毒、故意伤害、抢劫等8起案件。

8点40分,4名法警前往沣峪人民法庭为一起当事人众多的民事案件的开庭审理值庭。

9点整,3名法警跟随执行法官前往郭杜街道协助执行一起腾房案件。

上班仅30分钟,法警大队办公室除了留守的一名法警外,已看不到其余法警的身影了。

9点30分,庭审开始。

法庭押解、值庭是法警工作的重要环节,无论案情有多么曲折离奇,辩论有多么精彩纷呈,押解、值庭法警只能全神贯注,不但要防止被告人有过激行为,还要预防和处置旁听人员扰乱法庭秩序的行为,由于精神高度集中,押解、值庭法警半个小时就要轮换一次。

这一天,旁听人员和家属众多,站满了走廊,法警还要维持走廊秩序。

13时50分,留下足够的看管法警后,其余法警兵分两路再次出发,从碑林看守所提押1名被告人,从西安市看守所提押5名刑事被告人。

18时50分,庭审仍在继续,或许是庭审时间太长,旁听群众不耐烦的声音越来越多,法警耐心宽慰,并告知休息地点和卫生间的位置,尽最大努力缓解大家的情绪。

19时40分,最后一起案件的法官宣布“休庭”,旁听人员、家属感慨终于结束了。而法警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值庭法警开始的疏导旁听人员及家属离开,押解法警迅速将被告人带上囚车。当把最后一批被告人安全送回看守所,履行完手续,披着星辰踏上返回的路上已是20时30分了,法警们这时才放松了紧绷的神经,有的已靠着车椅酣然入睡。

感悟

全天安检800余人次,提押刑事被告人16人,民事开庭警务保障1次,协助执行1次。虽然法警工作繁琐,也很累,但我们很快乐,正如郭卫国大队长在平时工作中所说:“法警,从来不能有怨言,从来不能讲条件,永远当好配角,为法院的审判、执行和安全保卫提供警务保障”。(长安区法院   李峰亮、冯飞)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