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文化建设 >> 详细内容
致我们的芬芳年华
日期:2017-12-28 17:48  作者: 
 

致我们的芬芳年华

——观《芳华》有感

 

昨天我和友人一起去电影院看了冯小刚导演的新作《芳华》。早就对这部影片有所耳闻,昨日一看更是感触良多,它给与我一种对过去时代、芬芳年华、逝去青春情怀的体验,不知不觉间已泪流满面。

电影以1970年到1980年的某军区文工团为背景,讲述了当时文工团年值芳华的男女解放军们,在时代的动荡变化中经历战争与改革,萌发爱情与战友情,感知着每个人的命运转向。故事塑造了几个性格大不相同的人物,他们也因为性格而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其中我最欣赏的便是萧穗子。

萧穗子,是这部电影的记述者,她既旁观,又亲历。电影一开场,她便以一支芭蕾舞精彩亮相,优美的舞姿吸引了我们所有人的目光,清秀又大气的脸庞更是让人赏心悦目。随着情节的深入,我发现萧穗子的个性才是真正使她整个人耀眼的原因。

萧穗子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判断。文工团是个大染缸,既有军区司令和护士长千金嚣张跋扈,又有独唱美女明哲保身,还有其他队友的仗势欺人,在这个环境下女一号何小萍总是受到排挤,处处被人嘲笑,遭遇冷落。但是萧穗子没有随波逐流,她有自己的判断和主张。在别人嘲笑何小萍练舞摔倒的时候,她会对旁人说:够了啊,过分了啊;别人都嫌

何小萍身上有一股馊味,她却说:其实何小萍只是比别人能出汗而已。因此,后来何小萍去了战地医院遇见调去当战地记者的萧穗子时立马就跑过去紧紧抱住了她,说很想念穗子。

萧穗子能够识别善良。在男主角刘峰善良的沐浴下,所有人都认为刘峰的付出理所当然,没有人认识到刘峰的重要,甚至还会时不时拿刘峰的“活雷锋”称号打趣,当然,除了何小萍和萧穗子。萧穗子总是在暗中默默观察和感受着刘峰为大家所做的一切,在刘峰上越南战场之后,自己成为了战地记者遇见了从事战地医生的何小萍,还安慰何小萍说:放心吧,刘峰那么好的一个人,子弹是长眼睛的,不会伤到他的。

萧穗子拿得起,放得下。从电影的开始就能看出萧穗子很喜欢陈灿,陈灿说饺子每次都不够吃,她就把多余的饺子拿给陈灿;全团一起坐卡车参加演出的时候,她会偷偷递给陈灿糖果;陈灿衣服上溅上水,她立马用自己的毛巾给陈灿擦;当陈灿出了车祸,她发疯一样冲进医院,还把自己珍藏的黄金项链拿去给陈灿垫牙。她喜欢的不加掩饰,也毫无顾忌,只要见到陈灿就很开心。但是在文工团解散的那一天,她原本写好了情书放在乐器盒子里要给陈灿表明心意,但是军区司令的女儿告诉穗子自己和陈灿好了,两家门当户对。萧穗子已经怔在当时,她趁大家不注意将情书拿了出来撕碎,大哭一场,从此再也不提过往的这段感情,甚至见到陈灿的儿子,也能开开心心的说:你可真像你爸。

萧穗子能够勇敢面对时代的变化,实现自身独立。在文工团解散之后,昔日的战友有的远嫁海外华侨,有的下海经商,萧穗子却能静下心来继续住在文工团的院子里考大学,大学毕业,成了著名女作家,事业有成、经济独立,整天忙着各种书友会签名。与发福的华侨太太(昔日的独唱美女)、丈夫成天经商不着家的军区司令千金相比,萧穗子依靠自己的力量生活,实现了人格和经济的真正独立。

从萧穗子身上,我发觉了很多美好的品质值得现在的我去学习。同样年值芳华,我希望自己有更大的可塑性去纠正自己身上的不足,学习别人身上的美好,最终磨练成温柔潇洒、气宇轩昂的独立女生,不辜负自己的芬芳年华。(略阳县人民检察院 何亦舒)

上一篇: 我记得 下一篇: 平凡的日子 繁忙的一天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