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乡镇 >> 详细内容
大荔县下寨财政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
日期:2018-01-11 09:55  作者: 

大荔县下寨财政所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下寨财政所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全所同志通力合作,坚持从服务上下功夫,在管理上求精细,各项工作跨越发展,硕果累累。获镇党委政府领导及辖区各服务单位的好评,并超额完成财政局下达年度目标任务要。现将今来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基层意识

基层财政部门是一个综合部门,要搞好工作,必须努力提高人员业务素质,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搞好本职工作。为此我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各人自学为主,定期集中学习为辅,结合走出去到兄弟所相互交流等,走整体提高的学习之路。每周一我们坚持全体同志例会,由各同志汇报上周工作完成情况,并安排本周工作。进行政治、业务理论知识集体学习,通过不断的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以及2017年春训会文件精神,使全所人员整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每个人在学习过程中都自觉的记写了学习笔记25000字以上,心得体会两篇,并在每季度举办一期学习专栏。我所共报送荔财清风10篇,发表1篇;报送调研文章1篇;报送信息30篇,发表21篇。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网络等渠道,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届六中全会、党十三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把延安精神、渭华起义,传承发扬光荣传统等作为特色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同志的政治觉悟,明确了基层财政在新形势下的工作任务,认识到工作中应勤政为民、廉政为本,端正了工作态度,提高了为民服务的意识。在平时的业务学习中,系统学习基层财政所内部相关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各项业务工作办理流程,理清了工作思路,努力提高同志的业务办理能力,为干好本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二、切实加强干部廉政建设

组织全所同志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及各项法规 政策,自觉接受反腐倡廉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提高同志们的政治素养,增强廉洁勤政的自觉性,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坚持廉洁勤政,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在工作中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每月至少两次廉政建设方面的学习,并记写学习笔记及心得体会。

三、立足岗位做好财政工作

全体同志都能在所里统一领导下,各职其责、团结协作,尽职尽责的搞好各项工作。

1、县局大力支持,“一厅式”办公规范运行。

由于所内基础差,自三月中旬以来,在局领导和综改办的大力支持下,对所内办公和生活环境及同志宿舍进行了全面整修,对便民服务大厅重新规划并装修一新,为同志和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服务环境。根据基层财政所内部相关管理制度,人员岗位设置,业务工作流程的规定,我们对人员岗位按局里要求进行了合理分工,明确了职责,避免了以往工作中职责不清,人员相互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设立首问责任岗,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者,使来访群众满意而归。

2、做好各项涉农资金的发放工作。

在涉农资金的管理和发放方面,我们把握政策,及时修正、完善惠农补贴基础信息,所有惠农补贴资金实行“一卡通”发放;并按照支付中心通知及时领取、录入、报送各项惠农补贴清册和电子数据,并实行资料档案规范化管理;积极协调、配合镇政府相关站所,做好惠农补贴数据上报工作,确保基础信息准确无误,严禁弄虚作假;及时收集并向支付中心报送城乡居民开卡信息,领取并及时发放惠农卡,对不能发放的惠农卡妥善保管。使国家的惠农政策得以很好的贯彻和落实。全年共发放低保、高龄、三项补贴、移民后扶等惠农资金25笔次1381.7万元,达到准确无误。

3、各项经费、专项资金、非税收入、政府采购等财政性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操作程序规范。

我们在健全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的同时,切实加强业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各单位人员,按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审核,按流程办理业务和资金的拨付。在中小学财务管理中,严格执行中小学校财务制度和中小学会计制度,会计科目运用规范合理,账务处理及时;5月和9月按县局要求对辖区内学前教育人数及免保教费人数进行了核查,经核查全镇实有学前教育人数 1170人,免保教费人数369人。

在对专项资金管理中,按照岗位设置,对专项资金进行了分口管理,严格按规定用途用好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实地查看并留有影像资料,严禁报虚假项目,确保资金安全使用高效。在镇政府经费管理上,新堡村是我镇打造的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我所积极配合县镇两级做好资金拨付工作;皇家沙苑景区属于县级景区,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不分节假日,所内同志随叫随到,及时把征地资金拨付到群众手中。得到了镇领导和景区项目部的好评。

4、进一步加强会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按照业务工作流程,加强报帐程序规范化运作,健全了财务制度,根据局里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意见》,资金监管员岗位做到了人员、职责、运行三规范,内控制度得到了落实,资金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5、档案管理方面: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按照标准化档案室管理要求,邀请局专业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对2005年起始档案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我所把财务档案及文档资料进行了规范整理装盒,进行了分类归档入柜,并进行微机化管理,各项档案管理制度上墙。使我所档案管理走上了正规化道路。

6、所内日常管理方面:抓管理、促落实,赶超先进。

在所务管理上,严格按局里下发的各种管理规章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所里先后完善了值周制度,考勤签到制度,请销假制度、公务外出制度、学习会议制度、加强所内卫生制度等。严格实行上下班制度(早8——下午4点),坚持值班24小时所内有人。财政所大院内外环境保持干净卫生、办公设备用品摆放有序,同志宿舍干净整洁,所内食堂干净卫生,争当“美丽机关”。

7、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各种培训、会议及文体、公益等集体活动。所长董美丽积极参加由县妇联组织的在朝邑中心小学庆六一“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巾帼志愿者活动;并和副所长任磊参加由宣传部举办的“心手相牵  与爱同行”献爱心活动。董美丽、张晓萍、张海强、雷晶晶四位同志自愿参加“丝绸之路、美丽大荔”国际马拉松志愿者,董美丽同志被县创建办评为“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元月份董美丽同志被推荐为政协大荔县第十四届委员;十一月份董美丽被推荐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雷晶晶自愿参加我县举办的全国竞走赛和世界名校龙舟赛的志愿者服务活动;雷晶晶荣获“大荔县十佳旅游形象大使”荣誉称号。我所全体同志利用节假日参加热心公益关爱老人活动。温馨敬老院位于下寨镇李家村,敬老院内30余名老人基本属于留守老人。同志们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关注老人身体和精神状况,给老人讲解国家惠农政策,联系中医院派医护人员给老人做健康体检,老人们激动的热泪盈眶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啊,又遇到你们这些热心的好干部……”我们将会把义工活动坚持做下去,每月至少看望老人一次。关爱老人不仅是社会责任,更是我们财政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老人向上一份关怀和爱心。

四、存在的问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领导关心和同志们努力的结果,但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人员的业务能力、政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2、服务态度和管理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

3、在精细化管理上要下功夫。

五、今后工作安排及整改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服从县局的安排,认真及时完成局里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日常学习中要掌握学习方法,并学以致用;日常工作中要待人诚恳,耐心解释,热情服务。努力开创基层财政工作的新局面,为下寨社会的和谐繁荣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