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警方在线 >> 详细内容
宁陕县公安局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日期:2018-02-28 12:01  作者: 

宁陕县公安局统筹安排部署2018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JPG

宁陕县公安局统筹安排部署2018年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1).JPG

2月26日,宁陕县公安局召开了2018年全县公安工作会议,在会议议程上就全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会议上总结了2017年全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表彰了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法制员,分析形势、总结得失,就扎实做好2018年全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万志主持。

会上,田波局长就全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高起点、严要求,提出了新的要求,就全县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做了以“聚焦法治建设,着力在规范执法上有新成效”为主题的执法规范建设专题报告。

田波局长强调:要认真落实中省关于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及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和智慧法制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一要加强硬件基础建设。要求高点定位,按照“大数据+智能化+大整合”的思路,启动综合执法办案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和所队案管室建设,迅速启动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平台和标准化执法信息综合采集系统建设,推动执法办案中心与各业务系统数据库对接,实现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二要提升规范执法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带头遵法、守法、护法,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严格按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案履职,紧紧围绕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围绕新出现的执法难点热点问题,健全完善覆盖各个执法岗位、执法环节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坚决整治执法不严格、不公正和执法不作为、不勇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上下半年,要至少各举办一次执法规范化和执法应用系统培训,探索重大案件跟班学习制度,不断提升民警执法办案、系统应用能力水平。三要严格执法管理。要以“综合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牵动,创新执法监督、考评、应用制度,健全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机制,深化执法考评、案件评查、定点剖析“三驾马车”的监督效能。要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强化对各个执法环节的跟踪监督和执法审核,全流程严密执法管理,全方位落实执法责任。要建立与检、法两院办案系统相互对接的网上执法办案信息系统,最大限度实现信息互通。推行“阳光警务”和执法办案“双向积分”管理,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四要强化执法保障。紧抓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一线执法民警这一执法主体,针对执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执法培训和实战训练的针对性、时效性。积极推进主办侦查员体系建设,落实侦查责任和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以及主办侦查员职业保障制度,切实提升执法效能;要围绕民警执法办案中可能遇到的疑难问题,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汇编,送法到一线,解决基层办案中法律适用疑惑问题;要依法严打暴力袭警、阻碍执法、恶意炒作抹黑、威胁侮辱民警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民警的执法权威和合法权益,为民警撑腰打气、做民警的坚强后盾。

会上,田波局长与各警种、各部门签订了执法规范化建设责任书;局党委委员、政工监督室主任梁开军宣读了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执法能手、优秀法制员等表彰决定,对2017年度全县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宁陕县公安局莫坤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