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 >> 民生新闻 >> 详细内容
商州区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农村食品市场监管
日期:2018-03-01 10:17  作者: 

为严厉打击农村食品市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和消除农村食品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商州区食安委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商州区农村食品市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从2017年2月起,组织市场监管局、农业、公安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执法力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农村食品市场综合治理行动。

一是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对农产品种养殖、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整治,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严格管控化肥、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使用,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对农村地区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服务环节进行全覆盖监管,监督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一票通”等管理制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以农村地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消费关系密切、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较多、消费者投诉举报较为集中、社会反映突出的食品为重点品种,食品问题多发、易发区域为重点地区,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抽检力度,采取拉网式排查、基层蹲点调研、随机抽查等工作模式,及时发现解决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大力提高食品安全防范能力。

四是构建社会共治格局。采取贴近农村地区生活与消费的渠道和方式,通过志愿者、农村地区老师和中小学生,以通俗、形象、生动的方式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落实有奖举报制度,发挥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渠道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截止2月底,共检查食品企业380家次,其中,生产加工企业(包括小作坊)960家次,经营企业580家次,餐饮服务单位396家次,共抽检各类食品380批次。(商州区食安办 张晓平)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