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 >> 文化号角 >> 详细内容
美丽矿区走起来——春节回家过年有感
日期:2018-03-03 10:58  作者:王惠武 

美丽矿区走起来——春节回家过年有感

年是故乡浓、饭是团圆香。迎着小年的脚步,我便搭车奔向家蒲白矿区。蒲白矿区曾是渭北黑腰带上的一颗明珠,以盛产煤炭而闻名于蒲白二县,历史上有过难忘的辉煌历程,二次创业也有着刮骨疗伤的阵痛。近些年来和陕西的其他几个大局相比,无论是矿区建设、产值增效以及矿区整体生活质量都稍有逊色。然而,今年春节回到矿区过年,耳闻目睹,新事、喜事,让人颇有感慨。

顺心的事:条条大道通“北京”

汽车飞驰在宽阔、平坦的省道305铜川段,带来的不仅是心旷神怡,更多的是便利的顺畅,毕竟这是省道。但进入蒲城地界罕井的大庆路时,却让人有些刮目相看了。昔日路面大坑小洼,行人小心翼翼唯恐被驶入坑洼汽车溅来的一身的泥水场景一去不复返。两边脏乱的铺面也不见了踪迹,一排排修剪别致有样的树木上、整齐划一的灯杆上装点着节日的红灯、彩花,喜庆的气氛压抑不住的张扬在矿区的上空。路面宽敞平坦、各种交通标示齐全,四通八达的街头巷尾,将一个个熟悉而又陌生的矿山、社区,串联起来,车子行进其中,岂是一个美字所能表述。提起矿区的道路便利,年迈的母亲也忍不住插了几句,公家这两年把矿区的多条羊肠小道和‘肠梗阻’路不仅修了,还宽敞的不行,就是坐上这三轮蹦蹦车再也不怕颠的难受了,想去哪,就去哪,这真是条条大路通‘北京’。母亲的话引得桌前的我们哈哈大笑起来。是啊,过节这几天无论是出门访友还是探亲,矿区的路四通八达、畅行无阻。要想富,先修路,这一条条宽敞、平坦的大道,不正是矿区人快乐生活、体面工作的真实写照吗?

欣喜的事:今年流行养生“包”

前些年有首流行歌这样唱: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原来她是回娘家。前些年在矿区,回娘家的小媳妇、老女婿,不是看谁提的条子肉精美、就是看谁家拿的鸡、鸭奇特,谁要是被比下去了,肯定这一年都甭想过好,为啥?只要是大家拉家常,你肯定是大家奚落和反面教材。所以呢,大家逢年过节走亲戚,都是卯足劲的给亲朋好友,置办精美的年货,亲戚脸上有光,自己也能抬头挺胸。毕竟从苦日子转变过来的矿区人,还是以吃的美为衡量生活追求的,最佳评判标准之一!可今年初二刚一出门,我便拉住妻子的手说,等会!望着迎来走往的人们依旧是大包小包的提着,我朝包包上的图案给疑惑的妻子努了努嘴。和我们提的一样,虽然还是大包小包,可几乎清一色的不是这养生粥,便是那保健羹,看来大鱼大肉不再是人们的首选,养生成了人们送礼的主流。这不,小区老李家的女婿还从刚停下来的小车后备箱里,抱下来一盆发财树,老李女婿说,现在人家城里人过年就买鲜花,咱也赶个时髦,买个发财树图个吉利,也希望咱日子越过越红火。

舒心的事: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黄红相间的高楼,此起彼伏,整齐地排列在矿区拆迁原址上,整齐划一的水泥路将各个单元的楼门口和小区外的街道连成一片,喜庆的红灯笼,喜刷刷的红对联,营造出一片矿区拆迁新址祥和温馨的景象。走进王树云家,二室一厅70多平米的房内,看不见一丁点灰土,走廊也铺上了明亮的地板砖。客厅内45寸的液晶大电视、电冰箱、电脑、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老人穿着宽松单薄的毛衣坐在沙发上,儿孙们你方敬罢,我上前。电视机里玖月奇迹的《美丽中国走起来》激起了大家的兴奋点,几个小孩子们也跟着鼓点跳了起来,由于跟不上节拍,但那萌萌的样子倒惹得人们开怀大笑。在这美好时光里,儿孙绕膝承欢,无不透着其乐融融,好生热闹。想想几年前,他家还住在那二层砖瓦窑洞里,一家四口挤在一个大炕上,房内由于长年处在炉火烟熏火燎当中,再加之采光又不好,白天人在里面也得开着灯。特别到了冬天,老人穿件毛衣呆在房内,就是穿上厚棉衣还嫌冷,想上床去取暖。提起往事,老人真的以为自己还在做梦,他说:老辈人过去说的最多的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是我们年轻时候的梦想,没想到真让我赶上了。不仅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还有电视、电脑,嗨呀!感谢共产党,让我这辈子享了您的福。(王惠武)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