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合格政协委员
日期:2018-03-21 11:46  作者: 

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合格政协委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这是新时代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新要求。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委员强则政协强。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做一位让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社会认可的政协委员,笔者认为,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五有”,是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的基本条件。

做有温度的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政协委员来自于群众,来自于基层,是各界群众的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最近,联系最密切,既是人民群众身边最可信任的人,又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榜样,影响力大、感召力强。担任政协委员,就要不忘初心,不断加强学习,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提高个人思想境界、道德操守和行为规范,做一个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的人。政协委员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人、用良好的人缘团结人、用清正的人品影响人,用模范的行为引导人,以积极阳光的心态播散快乐,以豁达宽容的胸怀传递幸福,让人民群众始终感觉到委员是最亲近的人、是最“温暖”的人。

做有责任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代表,有的是领导干部,有的是企业英才,有的是专家学者,有的是技术骨干,都有第一岗位,政协委员要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永葆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激情。担任政协委员,就要牢记委员职责,“进政协门、讲政协话、做政协人、干政协事”,认真履行职责,按照习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关注群众期盼,通过调查视察、协商议政、提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和监督评议等建言献策,助推改革发展、助推追赶超越,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委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委员的声音发自哪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而谋,为人民利益而呼。

做有担当的政协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不负重托。在追赶超越中担当使命,创业创新,勇挑重担,竭心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做本职岗位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中坚骨干;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使命,充分发挥委员特长和优势,投身精准扶贫,乐于奉献,带动贫困群众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脱贫技能,拓宽脱贫渠道,帮扶贫困群众走富裕之路;在社会公益中担当使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情参与扶贫帮困、助残助弱等爱心公益活动,奉献大爱,回报社会。

做有情怀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要有爱国情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政协委员要爱党爱国,心系国事,铭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有人民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政协委员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心中有着为民情怀,行动才有平民本色,履职才有群众视角,要始终牢记履职为民宗旨,不忘群众热切期盼,把情感和爱心倾注于群众,把智慧和才能奉献给社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注群众疾苦,真心帮助群众解难,多建反映民情的诤言,多献改善民生的良策,多办顺应民意的实事,尽心尽力协助党委、政府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有家乡情怀,热爱家乡,热爱故土,献身家乡发展,造福父老乡亲;有政协情怀,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要把政协当做“娘家”,常回家看看,在政协的大家庭里成长进步。

做有规矩的政协委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政协委员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高度自觉的“守纪律”,真真切切严守政治纪律,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于己过硬;高度自觉的“讲规矩”,从心底里敬规矩,全面清楚明规矩,坚定严细守规矩,时刻把规矩牢记在心、落实在行,确保不越“雷池”、不乱“章法”、不破“方圆”,始终做到依法循章、遵规守制。高度自觉的“重品行”,坚持立德修身、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养成健康生活情趣、择善交友、学会取舍,始终做到正心正身、正言正行,恪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家庭美德,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上带好头、当标杆、作表率。

政协委员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履职实践,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良好形象,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政协力量。   (白水县政协主席   李全海)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