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关于推进基层政协视察调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日期:2019-08-03 07:36  作者: 

关于推进基层政协视察调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太白县政协主席 秦  斌 

 

视察调研成果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劳动和心血,汇集了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是政协智慧的结晶。视察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事关政协职能的充分发挥,事关委员履职热情的调动。目前,基层政协视察调研成果转化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转化机制不畅、调研质量不优等问题,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解决。

一、完善机制共促,让成果转化“依章而为”

健全的机制是促进调研成果有分量、党政能重视的重要保障,只有不断完善制度、形成共识,才能确保成果转化规范高效。

建立健全视察调研情况会商制度。视察调研成果形成后,要及时与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联系,对视察调研情况进行会商,主动通报政协视察调研基本情况以及发现的具体问题、原因分析和意见建议,与职能部门就推进问题解决面对面协商,听取部门的计划打算,邀请党委政府分管领导对转化落实压任务、提要求,确保部门改进工作任务清、责任明。

建立健全转化办理信息沟通制度。视察调研成果报送后,及时和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对接,主动了解成果转化办理情况,对办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商,邀请有关委员面对面向职能部门说明提出建议的背景依据,增进办理共识。主动做好承办单位间的信息沟通和工作协调,必要时邀请行业专家现场指导,研究细化办理措施,增强办理实效。

建立健全采纳落实考核评判制度。针对未采纳的协商成果,政协组织要认真反思,着力改进提升。对已经采纳的协商成果,要强化落实考核,建立协商成果办理现场视察、情况反馈、回访测评等制度,适时组织委员跟踪视察办理成效,召开情况反馈会,听取职能部门成果办理落实情况通报,征求委员意见建议,综合量化评判,将测评结果抄送党委政府,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作为部门政协建议案落实情况的重要考核依据。

二、灵活方法强推,让成果转化“聚力而行”

灵活方法是加速成果转化的有效路径,只有不断拓展渠道、改进方式,才能凝聚推动转化的强大合力。

视察调研与党政同步合力。视察调研前,加强与党委政府的协商交流,共同制定计划方案,商定视察点位,确定调研形式,主动邀请党政分管领导和视察单位负责人参与视察调研,共同查找问题不足,探讨对策办法,将视察调研活动转化为与党政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实践,使成果转化真正成为推动工作的过程。

督查落实同两办联动发力。在视察调研成果转化办理过程中,除主动配合党委政府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交办要求外,要加强与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协作,通过党委、政府、政协联合督办和党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等方式,深入现场指导办理,加快推进落实进度,把视察调研成果尽快转化为决策的参考、工作的改进和问题的解决,切实提高转化质效。

接受监督向媒体挖潜借力。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载体,积极推进政协视察调研上新闻、上广播、上报刊、上网络,争取协商成果在党报党刊、内参期刊、政府网站、微信微博刊载,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宣传政协视察调研成果,公开转化落实具体方案,发动社会各界关注监督,为加快视察调研成果转化落实助力。 

三、精准选题提质,让成果转化“顺势而成”

调研质量是成果转化的基础前提,调研工作只有站位全局、聚焦中心、顺应民意,才会有转化的价值和必要。

对标党委所谋定题。坚持党委谋什么,政协研什么,紧紧围绕党委工作思路,紧贴大局中心,精准把握地域经济社会发展新方位新形势,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选择课题,通过深实调研,着力破解事关长远、影响全局的突出问题,确保视察调研契合党委所需,符合形势要求,有益决策参考,始终与党委同心同频,保持正确的方向。

顺应群众所盼选题。坚持群众盼什么,政协呼什么,紧紧围绕群众愿望关切,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深度调研,及时把群众的呼声传递上去,把群众的疾苦反映上去,着力推动解决民情之困,纾解民心之怨,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贴政府所为破题。坚持政府做什么,政协帮什么,紧紧围绕政府正在抓的重点工作,紧盯弱项短板、突出问题导向精准选题,带着政府的困难困惑深入一线、贴近基层、走进现场,以第三方的眼光审视问题,以实施者的角度分析问题,通过调研,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把破解的思路办法提实提精,把落实的方案措施谋对谋细,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贯彻十九大精神 做合格政协委员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