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
日期:2019-05-10 09:32  作者: 

 

在宝鸡市清姜地区、中山路、上马营、陈仓园、渭工路、金陵新村等老旧小区,由于建造年代早,楼层普遍不高,绝大多数没有安装电梯,这给部分老年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自210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加装电梯”以来,六七层以下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宝鸡市2018年6月份,出台了《宝鸡市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意见(试行)》,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提供了政策依据。据了解,宝鸡市金台大道7号院2栋多层住宅,共加装8部电梯,也是宝鸡市首个旧楼加装电梯工程,已于2018年12月19日交付使用,运行良好。    
     尽管有政策支持,但是这一工作的推进速度比较缓慢。一是达成共识难。 同一栋楼住户对各自利益的考虑,资金筹集以及后期的运行管理、维护难等问题难以统一,陷入“一人反对”的僵局,是老旧小区装电梯难的主要原因。二是资金筹集难。我市绝大多数老旧小区居住的居民,多是国企厂矿职工、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和退休老人,收入不高。虽然宝鸡市财政给安装一部电梯补贴15万元,但大部分费用仍要居民自己承担,费用如何分摊,业主意见难以统一。三是申报审批难。审批程序繁杂,涉及规划、住建、国土、消防、质监等十多个部门,程序走起来慢且较为复杂,使许多想加装电梯的老旧小区望而却步。        

为此建议:

 1.深入开展调查论证。建议组织专家和设计单位技术人员对有意向小区进行充分分析论证,根据不同住宅区类型提出箱式电梯、楼道电梯、户外电梯等不同的方案供业主参考,分门别类做好技术服务工作。

2.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政府协调服务职能,积极引导,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良好氛围。街道和社区组织要积极做好居民的政策宣传和协调工作,协助辖区住户做好相关申报准备工作。

3.继续推进试点工作。建议把解决老旧多层建筑加装电梯的问题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工作计划,与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增扩小区停车位等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研究和协调,加大资金补贴力度,按照“成熟一梯增设一梯”的思路,以点带面,有序、稳步推进。

 4.优化审批流程。建立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完善重点、难点问题会办制度,加强对老旧小区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扶持。建立“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协同处理”全流程高效审批模式,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5.多渠道筹措资金。可将加装电梯纳入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统一规划,以降低成本。建议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在相关部门对加装电梯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同意,且住户与施工单位已签订加装电梯有效合同后,住宅所有权人、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借鉴北京、上海、广州的经验,将电梯作为发布广告的场所,收取一定的广告费用,并将该费用贴补到电梯的运营费用中,减轻居民负担。鼓励引导专业公司进入,走市场化建设运营的模式,借鉴北京市“代建租用”模式,建议政府出台明确的支持政策,比如税收优惠、广告设置权限等。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