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规范居民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建议
日期:2019-05-23 07:10  作者: 

家庭过期药品作为一种常见的生活物品,如何妥善回收处置效果一直不佳。虽然市、区已出台有《规范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办法,但由于大部分地区缺少专门的过期药品回收处置渠道,加之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率、参与率不高等原因,过期药品回收工作面临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尴尬局面,随意丢弃处理过期药品成为常态。随意丢弃处理的过期药品,存在被误食、污染环境和被不法分子重新包装再销售等严重风险隐患,为此建议:

一是完善过期药品回收工作机制。完善《规范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管理办法》,科学设定回收细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管要求、处理方式等,不断完善回收机制,对药品生产厂家、经销商等各环节全方位提出规范药品回收的明确要求。规范设立的医院、社区(村)卫生室和药店等固定回收点,统一回收登记、上交存放、监督销毁,完善过期药回收工作制度保障。

二是探索出台奖惩措施。通过设立药品回收专项基金、降低税收、奖励表彰等办法,提高制药企业、医院、药房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积极性;通过采取过期药品者免费换购常用药品、免费体检、发放健康保健宣传资料书籍、有偿回收过期药品等方法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对于不按规定进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部门、单位或者相关药品经营点,给予相应处罚。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过期药品危害性的认识的同时,对过期药品回收点进行标识和宣传,倡导和激励群众积极参与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

四是强化源头引导。促进医药企业推行包装小量化, 对药品包装进行瘦身,实行小包装,或者对大包装、大剂量药品实行分拆零售的模式,并规范医生用药习惯,从源头上遏制过期药品的产生。同时,科学合理布局24小时药店,方便居民及时购买,引导居民少备药品。(陈仓政协 李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