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政协文化 >> 详细内容
不畏困难 扶贫靠前
日期:2019-06-21 07:56  作者: 

不畏困难 扶贫靠前

---记镇巴县政协扶贫好青年 张福娟

 

在最美的年纪,实现最大的人生价值,你就不负青春。

--题记

张福娟,镇巴县政协办公室一名普普通通的干部,镇巴县简池镇李塘村驻村工作队员,她时刻秉承“扶贫无小事,事事需用心”的人生信条,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月朗星稀,她的身影总是往返于帮扶村和单位之间。她把自己最美的年华献给她所从事的工作,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工作,倾力扶贫,热衷公益、乐于奉献。作为驻村工作队员,她把贫困户当亲人,走在扶贫帮困的第一线,她用爱心和行动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她知道,作为年轻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想方设法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

在她眼里,扶贫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扶贫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担当。2017年,县政协把脱贫攻坚作为亲民惠民的第一要务。她主动要求当驻村工作队员、成为了两户贫困户的帮扶人。接到任务,第一时间赶到李塘村走村入户,查看居住环境了解收入状况。得知帮扶户七旬老人王世忠的儿子多年远走他乡、儿媳

车祸身亡,靠干农活供养两个孙子上学,家里的土坯房年久失修,房梁倾斜,墙体多处裂痕,她耐心给老人做工作将房子拆倒重建,老人因经济拮据始终下不了决心,考虑到老人和两个孙子的安危,她三番五次深入老人家中,看着老人的屋子脏了就帮忙打扫卫生,老人冬天穿着单鞋,就买来棉鞋送给他,知道老人牙不好,每次入户她都会为老人买一大包面包,得知老人修房经济困难,便主动给钱,让老人贴补家用。老人常说,她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十来天不去见老人,老人就会给她打电话。平时,不管闲与忙,早与晚,晴或雨,她都会抽时间去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米和油等物资。人非草木,真情所染。她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说服了固执的老人。去年7月,老人终于同意按照D级危房改造的政策将旧房推倒重建,如今老人一家已搬进新房,久违的笑容终于出现。

尽其所能筹集善款扶危济困

去年五月,在数据清洗的过程中从同事的朋友圈里发现三岁的男孩在摇摇欲坠的房屋下,穿着破烂的运动鞋和开裆裤,照料他的是年迈的爷爷和偏瘫多年的奶奶,房子窗户没有玻璃,家徒四壁,孩子艰苦的生活环境触及她曾经作为一名小学老师的心弦,于是她便立即和同事一起为孩子筹集善款,短短两天共筹6200.8元,加上自己的300元全部交到监护人及村组干部手中,分期为孩子提供生活补助和上学补

贴。除了用这种方式扶贫助困外,她还通过微信“水滴筹、滴水帮”等平台为大病重病患者捐款,去年累计捐款23次共3000多元。

入户走访中,她认识了一个没有妈妈正在上三年纪的小女孩。每次驻村她都会给女孩送去学习用品,教会她许多生活常识,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分别时女孩都会泪湿衣襟抱住她迟迟不肯松开。

驻村工作期间,她认识了心脏病女孩,女孩身体消瘦,七岁了却因身体的原因没有上学,因为贫困,女孩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驻村时她都会为女孩送去暖手宝,故事书,水杯等女孩喜欢的玩具或生活用品。

下乡途中,遇到老人或需要帮助人,她都会主动开车把他们送到目的地。她还经常给抗美援朝军人遗孀送钱送物,用行动践行着“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的道理。

驻村扶贫不忘使命走在前

每次驻村扶贫,她去得最早,走得最晚。把自己年幼的孩子托给爷爷奶奶照管,和同事一起走村入户,了解情况,共谋产业,为贫困户制定可实施的扶贫规划,积极完善各种档案资料;召开联席会议,她积极做好会议筹备相关事项,认真落实会议各项要求,确保政令畅通;

她心系贫困户,能解决的竭心尽力解决,解决不了的经常奔走于村、镇、相关部门请求协调解决。

扶贫期间,她及时撰写宣传报道,把基层干部的心声,贫困户的意愿,扶贫惠民政策放在宣传第一线,她撰写的通讯报道多篇在省、市网站发表,她撰写的“县政协召开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获汉中市第二十五届政协好新闻评选优秀奖。她出色的表现赢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简池镇政府授予她“脱贫攻坚优秀帮扶人”,政协机关推荐为年度优秀人选。

这就是她,张福娟,政协办公室的普通干部,一个用“激情写青春,实干写人生”的驻村工作队员,普通的帮扶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最大的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相信在今后的日子里,她将继续用奋斗的青春描绘如花岁月,用不懈的努力展现一个扶贫干部的风采。 (镇巴政协 熊 慧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