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日期:2019-09-24 07:00  作者: 

近年来,商南检察院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不断强化为民服务举措,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积极开展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建立办案绿色通道。该院建立了劳动者维权案件绿色通道,简化案件受理程序,做到当即接待、当即受理、优先审查,全力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刑检部门依法快捕、快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选择办案素质高、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承办该类案件,严厉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对于涉及劳动者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件,特别是对家庭条件困难的劳动者追索劳动报酬的案件,该院将其作为重点法律服务对象,优先受理,尽快为劳动者索回应有的劳动报酬。在打击犯罪的同时,该院延伸职能,就如何维护劳动者的相关权益非常重视,尽最大可能挽回其利益。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履行检察机关社会责任,加大检察环节司法救助力度。实行案件跟踪回访,多方协调帮助生活困难被害人及家属。

开展送法营造良好用工环境。近年来,该院常态化开展送法活动,深入农村、企业、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加强《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和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法

律法规的宣传,让劳动者更全面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向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引导劳动者通过合法途径解决劳动纠纷,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探索检力下沉机制,及时了解广大劳动者的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利用来信、来访、网络、12309电话“四访合一”工作平台,通过控申接待室、检察联络室、下访巡访联系点、网站等,拓宽维权渠道。

积极打造良好的用工环境。定期会同安监部门、市场监督部门、电力部门等深入到工业园区,针对工人的施工环境和施工流程及相关安全设备进行检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企业提出意见,有力保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