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促进宝鸡民宿经济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9-09-27 07:17  作者: 

随着人们对履行体验的追求,环境优美、舒适度高、体验性强的民宿越来越受欢迎。近年来,我市太白县黄柏塬民宿、陇县天成镇马曲村民宿发展起步早,特色较为鲜明。但就全市而言,民宿产业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一是整体档次不高。我市尚未就民宿发展出台相关规划,有“遍地开花、一哄而起”的现象,也还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串点成片的民宿聚集片区。二是创新意识不足。我市多数民宿重模仿轻创意,融入当地文化特色和民俗体验的产品更少,主题不突出,“同质化”现象严重。三是缺乏文化内涵。我市的一些旅游景区还停留在规范周边乡村农家乐的层面,布局过于分散,产业升级不够,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四是民宿监管、宣传不到位。相当一部分民宿处于“无监管”状态,没有跟治安、消防系统联网。全市尚未形成专业的组织和协会,缺少民宿行业的整体宣传效果,“节假日人满为患,平时关门打烊”的现象较为突出。为此建议:

1.高起点规划定位。建议做好民宿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和全域规划,以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为发展方向,将民宿经济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民宿经济、民宿旅游项目专项规划。按照《陕西省特色民宿示范标准》,加快出台《宝鸡市民宿建设管理服务规范(标准)》,明确全市民宿产业发展定位、行业标准、服务规范、管理职责等,引导我市民宿规范化发展。

2.培育特色民宿品牌。发展个性化、主题化民宿新型住宿业态,结合宝鸡文旅资源,打造姜炎文化村落、陈仓古道文化民宿村落、铁马秋风文化村落、秦岭生态文化民宿村落、工业文化民宿村落、陈仓老街民国风格民宿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民宿区域品牌,培育精品民宿。加快太白县塘口宏方综合体产权式特色民宿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创业就业和富民增收。

3.创新民宿发展模式。鼓励城市和乡村有意愿的组织、个人改造现有住房或租赁民房开办民宿,支持社会各界人士返乡创业开办民宿,鼓励“农户+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民宿合作发展模式。积极引进民宿品牌企业、知名平台公司、专业化团队重点参与打造民宿示范项目,吸引文化、科技、设计等专业特长人才及大学毕业生等参与民宿项目投资开发。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尽快出台宝鸡市民宿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在民宿发展用地许可、消防管理、品牌引导、人才队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引导民宿经济向国际化、品牌化、集聚化方向发展。探索设立民宿产业发展基金,吸引国有资本、社会资本进入民宿有关配套产业,参与民宿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投资民宿创新领域,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拓宽民宿企业融资渠道。

5.加强民宿行业监管。广泛开展“星级民宿”创建和挂牌工作,依托网络等信息化平台建立“星级民宿”名录库并实行动态管理,引导经营主体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对全市民宿品牌实行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推介,切实提升我市民宿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成立民宿协会行业组织,制订行业标准及公约,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推进行业征信管理制度建设,加强行业自我管理与监督。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