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快我市垃圾分类实施步伐的建议
日期:2019-10-12 10:35  作者: 

据统计,截止目前,我市城区常住人口已经突破百万关口,随着城市骨架的延伸和人口的不断增加,每年数百万吨的城市垃圾排放量已日益成为严重的环境问题。今年以来,上海市和我省的西安市相继实施了最严格的的垃圾分类投放管理措施,倒逼市民改变垃圾投放习惯,良好的环保意识正在逐步形成。

受多种因素制约,我市的垃圾分类一直比较滞后,仅仅以“可回收”和“不可回收”进行了区别,而且实施效果很不乐观。加之各级政府对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宣传工作力度不大、深入不够、形式单一,市民对垃圾分类一知半解,普遍缺乏分类投放垃圾的意识,参与度不高;推进工作的管理环节薄弱,无论是城区街头配置的分类垃圾桶,还是部分试点小区的新型垃圾收集箱,虽然硬件设施正在逐步到位,但后续跟踪监督管理还远远未跟上;垃圾中转、收集、处理等后续配套不到位,即使部分居民投放时分类了,但转运时又混合运输,出现“先分后混”的尴尬局面,垃圾资源回收无序,终端处理设施和手段缺乏,目前还基本上处于大规模填埋阶段。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首先要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重要意义的认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媒体手段和报刊、杂志、板报、墙报等传统宣传渠道,制作宣传手册、公益广告、动漫图画、甚至游戏软件等宣传产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工作。其次,做好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普及,让广大市民知晓为什么分类、分几类、怎么分类。最后,培养建立一支垃圾分类指导员、环保志愿者队伍,形成“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人人都是环保卫士”的社会共识和良好氛围。

二、加强政府主导。一是出台相关规章措施。住建部门和环保部门要加快研究制定全方位的垃圾分类、收集计划和分类运输、处理办法,细化分类标准,对垃圾分类收集做出明显、明确的垃圾类型标志和解释。出台有关垃圾分类管理的行政规章,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各环节的有效监管。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经费投入,将相关费用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居民小区分类试点工作,要加大重视程度和协调力度,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和社区成为推行垃圾分类收集的主力军,逐渐将垃圾分类收集作为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街道、文明社区等荣誉的硬性条件,从而加大这项工作的强制执行力。

三、切实抓好收集处理。一是在借鉴外地经验,统一添置收集标准容器,统一张贴标识和颜色,明确各参与单位职责分工,配备专门管理人员,组织志愿者活动,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相关业务素质。二是要抓好分类清运。要针对各类垃圾添置清运车辆及配备设备。不同垃圾垃圾采用不同的收集和运输方式。三是抓好分类处理。加快建设完善垃圾分类相关终端和处理手段设施,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综合利用,餐厨垃圾和部分有机垃圾送处理后实现资源化利用,建设垃圾发电厂专门处理可焚烧生活垃圾。针对各类有害特种垃圾,抓紧启动建设专业处理项目,提高垃圾处理的技术手段和设备装备水平,逐步形成多元化的垃圾分类收集和分类处理体系。(陈仓政协 庞小明)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