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加强农村老人社会保障“一卡通”管理的建议
日期:2019-10-22 08:27  作者: 

近年来,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初步建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发放社会保障卡,方便缴费、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政府和公民提供了许多便利。我县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行。从2019年6月开始,相关金融营业网点已正式启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村居民养老金业务。

近日,在下乡当中和银行相关营业网点,听到有群众和委员反映,特别是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对社保卡使用意见较大,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老年人由于文化和习惯影响,不会使用社保卡,更愿意使用存折;二是代理办卡的银行部门较多,发卡时间各异,有2013年至2019年不同年度办的卡还未发放到居民手中,同一行政村老人持卡时间不一,致使不能按月领取养老金。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对社保卡代办金融机构的监管。尽快出台《洋县社保卡代办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夯实代办金融机构业务监管责任,规范行业服务标准,按区域进行办卡,在同一镇办或同一行政村争取由同一家金融机构办理业务,提高办理效率。

二是加强对老年人用卡知识的宣传和服务。代办金融机构应提升营业网点业务人员服务质量和业务宣传,尽可能为60岁以上老人设立便民服务通道,办理社保卡可配套办理存折,减少业务办理纠纷,最大限度满足老年存取款习惯,方便老人生活需求。(洋县政协 许会如)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