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四个优化”助推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日期:2019-11-05 08:47  作者: 

为加大对生态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力度,商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采取有效措施摸排线索,对符合公益诉讼条件的案件积极履行诉前程序,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有力防范和治理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损害环境公共利益的行为。

深入基层,加大宣传,优化公益诉讼氛围。每月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印制并发放公益诉讼宣传资料,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地方电视台、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广泛宣传公益诉讼和检察职能,受理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举报。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职能、性质,作用等知晓度。

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和专案团队,优化公益诉讼团队。该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公益诉讼专题部署会,分析工作难点,研究解决问题。配备具有丰富民事、行政检察等办案经验的干警组成专业化办案团队,提升线索发现、审查起诉和法律监督能力。

加强沟通协调,达成共识,优化公益诉讼合力。该院定期向县委、县人大和县委政法委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定期走访县水务局、县林业局、县环保局、县工商联等行政执法部门,通过走访、联合执法、召开座谈会议等形式优化公益诉讼合力。

发挥检察建议,落实问题整改,优化公益诉讼效果。该院在发现相关行政行为侵害公共利益或可能对公益致害时,会实地走访调查,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向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督促责任部门加快落实。(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