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犯罪预防 >> 详细内容
浅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及预防
日期:2019-11-12 08:33  作者: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上升势头,且团伙作案突出,反复性强,重新犯罪率高,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当前刑事犯罪活动的热点问题,如何预防和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问题,关系到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兴衰成败。

一、未成年人犯罪的现状和特点

(一)年龄呈现低龄化。未成年人犯罪的年龄有所提前,呈现明显的低龄化趋势,据调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年龄较与以往相比,提前了2-5岁,大体表现为:10-12岁开始有劣势,13-14岁开始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14-17岁进入犯罪高峰年龄阶段。

(二)团伙犯罪日益突出。由于未成年人缺乏足够的体力、胆量和经验,单独作案难以成功,结成团伙互相壮胆,减少作案阻力,使犯罪易于得逞,加上未成年人的集群心理、畸形发财心理、仿效心理等,团伙犯罪明显增加,社会危害较大。

(三)暴力型犯罪增多。从一些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例看,主要表现在实施故意伤害、抢劫、强奸等案件,有的手段极其残忍,实施犯罪行为不顾及后果,暴力犯罪不断向严重方向发展。

(四)手段趋于智能化。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未成年人运用电子科技水平迅速提升,越来越多的犯罪是一种高科技犯罪,尤其是网络犯罪中。

二、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分析

从未成年自身原因分析,未成年人正处于成长阶段,心智不够成熟、人生阅历少,缺乏判断是非对错的能力,不能较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而且容易冲动,法律意识薄弱,不能清除了解自己行为所带来的后果,从而走向违法犯罪的道路。

从未成年家庭原因分析,大部分未成年犯罪都和家庭环境有着很大的联系,甚至有些未成年犯罪中,家庭环境是引发犯罪的主要原因,离异家庭、家庭不和睦、父母对孩子不够关心等多方面原因对未成年人的身心造成极大消极影响。

从未成年人身处环境分析,迅猛发展的信息网络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不利的影响,不少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与游戏,通过不良网站接触到暴力、色情信息,面对不良风气,未成年人对新鲜事物好奇心强,自我控制能力弱,很容易被卷入其中,引发犯罪。

三、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与对策

(一)家庭教育,责无旁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遏止青少年犯罪,首先应从家庭抓起,搞好家庭预防,要提高父母自身素质,优化家庭环境。父母是家庭环境的营造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做好榜样,不断学习教育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一个稳定、安全、相互支持的家庭在预防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中极其重要。

(二)学校教育,刻不容缓。学校作为家庭的延伸,对青少年的成长教育和预防青少年犯罪,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同时,改变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和重智轻德的做法;在学校建立心理辅导室,开设有实质内容的心理辅导课、性知识教育或团体心理咨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强化教师职业道德建设,鼓励教师学习心理学知识,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

(三)社会教育,义不容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广泛深入的社会道德教育,通过媒体进行正面宣传,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发挥综治、司法、团委、妇联等部门的作用,对未成年人定期进行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家庭教育讲座等形式,使家长掌握教育子女的正确方法;政府要加强对社会闲散未成年人的管理,做好流浪儿童的安置工作;对刑满释放、解除劳教的违法犯罪青少年,要做好帮教安置和心理辅导,预防重新犯罪。(丹凤县人民检察院  杨栋  杨秀梅)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安塞检察:注重职务犯罪预防 促企...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