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建设 >> 详细内容
商南检察院以案释法提升普法精准性
日期:2019-11-19 07:48  作者: 

为有效提升辖区群众法律意识,降低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率,商南检察院在普法的过程中,选取典型案例,通过以案释法收到良好成效。今年以来,该院共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十余次,参与活动群众近千人。

了解群众需求,做到精准普法。该院为实现普法的精准性,除注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收集群众对法律法规存在理解误区之外,还通过干警深入街道、社区详细了解辖区内群众对法律法规的需求,定期进行整理汇总,拟定普法内容范围。

选取典型案例,产生深刻印象。该院根据拟定的普法内容范围,从该院所办理的案件之中,选取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通过将案件发生的过程、适用的法律规定、案件的结果以及如何避免类似情形再次发生的情况通过案情再现的方式向群众予以普及,让群众从案例之中汲取教训,收到普法效果。

深入乡镇街道,普法零距离。该院为有效实现普法工作,在选取好典型案件之后,实行带案深入辖区内乡镇街道的方式,在乡镇街道摆摊设点,实现普法零距离贴近群众。在深入街道社区开展普法工作的过程中,该院还对群众所提出的法律问题予以及时解答。(吴京)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