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 >> 各界视点 >> 详细内容
千阳县:破解农村干部队伍人才匮乏有妙招
日期:2019-11-22 08:03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破解农村干部匮乏的难题,千阳县探索实施“雏雁孵化”工程,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强化正向激励鼓励,让“有为”干部“有位”。

一、培管结合,让后备干部“活”起来。

千阳县针对村干部青黄不接、老龄化严重的问题,实施实施“雏雁孵化”工程,从退役军人、回乡创业青年、毕业大学生等人群选拔一批村级后备干部,通过“四定培养”模式(定期培养、定人帮带、定岗锻炼、定向使用),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评价好的年轻干部。但同时,必须注重后备干部的管理与培养,打破备而不管、备而不用的局面。

二、多措并举,让村级干部“强”起来。

千阳县针对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应对症下药,紧贴村级组织工作需要,外强本领,内提素质,为村干部量身定制政治教育培训、产业发展培训、专项业务培训。全县每年对村主要干部后备人选轮训1次,各镇每年至少对村副职干部后备人选全面培训2次,注重理论培养与实践学习相结合,让培训走心走实;同时,对村干部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将日常管理、检查评估、专项考核等作为评分打分的重要依据,将量化积分作为村干部奖励、提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三、壮大产业,让村干部“干”起来。

千阳县紧扣“一村一品”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依托乡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53个村实现了村村都有集体经济。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千阳县出台《关于建立村干部补贴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挂钩机制的意见(试行)》,该制度在原先村干部基本补贴和绩效补贴不变的基础上,设立村干部贡献补贴,坚持“谁贡献、谁受益”的原则,将村集体经济与村干部收入挂钩,不但留住人才更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千阳县委组织部 马建航 邓小锋)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