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政法理论 >> 详细内容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维护食品安全的思考
日期:2019-12-05 07:52  作者: 

如何保护舌尖上的安全,是全社会面临的一个严峻问题,也是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所在,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公益诉讼这一有效手段,履行好自己职责,个人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

一、充分认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维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意义。各地检察机关要主动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的领导支持,加强与公安、市监、食药等行政机关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法院沟通,就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所涉及法律问题形成共识。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社会组织沟通,充分发挥其他适格主体在公益保护中的作用。要以提升食品安全监管实效为核心,协助审判机关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审判机构专业化建设,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审判司法执法联动机制,形成环境治理整体合力。要积极构建检察机关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的长效机制,人民法院和检察机关要采取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审判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努力营造开展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的良好环境。检察机关要牢牢抓住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这个核心,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办案力度,突出抓好食品公益诉讼案件办

理特别是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推动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当前,食品安全案件多发,检察机关不仅要深化专项立案监督工作,还要继续重点办理食品安全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促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利益的突出问题。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对于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符合提起公益诉讼条件的,也要及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检察机关将与法院一起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好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将在充分运用试点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重视诉前程序作用,完善相关机制,深化对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特殊性的理论研究,推动检察机关开展食品公益诉讼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注重从源头上预防食品监管部门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检察机关提起食品领域公益诉讼,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检察机关将与法院一起努力,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司法解释。与此同时,检察机关将在充分运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重视诉前程序作用,完善相关机制,深化对检察

机关在食品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特殊性的理论研究,推动检察公益诉讼不断取得新成效,加强重点领域质量安全公益诉讼工作。行政机关应当积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加强监管部门与司法机关协作,充分发挥公益组织、公职律师的作用,增强食品领域公益诉讼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共同惩治食品安全方面违法行为。

四、认真做好公益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公开等制度,确保涉企执法活动在阳光下运行。要准确把握食品企业生产经营和招商引资过程中的各类行为性质,慎重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性措施,避免因执法司法不当影响食品企业生产经营。要强化诉讼效率意识,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事效率,对进入程序的涉企案件,公开办案程序和时限,坚决杜绝办而不结、久拖不决,减少诉讼企业和其他市场主体诉累;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的来信来访,要热情接待,依法受理,妥善处理;对各类涉企案件以及实名举报、控告实行回告制度,及时向有关企业、经营主体、主管部门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要联合整治虚假诉讼、仲裁、强制执行公证债权等跨行业、跨部门恶意规避执行的突出问题,实现精准执行。要强化协调联动,推动政法机关、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保障服务转型升级的整体合力。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要全力服务食品项目建设。及时排查化解有关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挂钩重点项目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深入开展项目建设专项法律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要切实保障食品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帮扶食品企业发展,加强对食品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监督指导,依法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依法查办国家工作人员有关项目建设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非公企业内部的犯罪案件,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增强企业人员的法制观念,促进中小食品企业守法经营和快速健康发展;要积极化解社会稳定风险隐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活动,建立健全预警预报机制,依法妥善处理企业破产、重组改制、股权转让等纠纷案件,配合做好职工安置、工资发放、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征地拆迁等领域的矛盾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电信诈骗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与税务、工商、金融等部门的执法协作,建立经济犯罪和经济风险抄告预警制度,提高发现、预防、控制和打击经济犯罪的能力。还要求改进执法方式方法,加强能动司法服务,努力为当地社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柞水县人民检察院 汪安平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