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做实做好放管服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19-12-25 08:43  作者: 

营商环境是企业在开设经营经贸活动、纳税、关闭及执行合同等方面遵循的政策法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条件,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丰厚土壤,直接影响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近年来,大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不懈地改善营商环境,成立了大荔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大荔县营商环境提升年10+5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大荔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大荔县“三项机制”助推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大荔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县发改局推行投资项目审批监管平台2.0版,线上受理项目立项备案;县公安局建立了“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提升了办事效率;市场监管局推行“马上就办”新模式,网上扫码办照;县税务局积极推行“省内通办”“一窗通办”;县国土局将不动产一般抵押登记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办结;县政务服务中心,新政务大厅设置工作窗口104个等等的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大多数企业的充分肯定。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少数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仍需纠正;二是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问题仍需解决;三是企业融资难制约发展仍很明显;四是人才的引进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五是企业家自身建设仍需加强。

为此建议:

1、打造高效廉洁服务队伍。进一步规范完善县政务大厅运行机制,加强业务经办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培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真正使各项涉企服务更公开、更透明、更高效。

2、设立涉企诉求受理平台。加强监管执行问责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反映投诉较多的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查处,切实解决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3、畅通融资渠道。加大融资担保等支持政策,适当扩大小额担保贷款的适用范围,放宽小额担保贷款的条件,推动银企合作。通过“助保贷”“云税贷”“快捷贷”等业务多渠道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激发活力,破解融资难题。

4、营造诚实守信社会环境。扎实推进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社会建设,特别是面对企业的承诺,说话算数,新官需理旧账,着力打造诚信政府。

5、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亲”“清”的政商关系,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尊商、重商、亲商的社会氛围。

6、培育企业人才和建设企业家队伍。对接高校为企业搭建人才招聘的桥梁,各职能部门应加大企业家的培训学习和外出考察的机会,使我县企业拓宽思维视野,创新发展观念,提升管理水平。打造高层次企业家队伍,建立优秀企业家奖励激励机制,定期评选表彰。(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