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建设诚信大荔,塑造大荔新形象
日期:2019-12-25 08:45  作者: 

诚信是做人的一种美德,一种责任,是最起码的标准,更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目前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人们交换关系的日趋复杂,市场主体对诚信的需求也日趋强烈,不仅社会交往需要诚信,经济活动更需要诚信,诚信已成为市场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上采取了许多举措,特别是今年我们政协开展的一系列诚信建设活动,为建立全县社会诚信体系加力助推,利用政协大讲堂讲诚信,通过委员活动守诚信,千人签字活动赛诚信,引导委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和所属团队建诚信,教育委员所在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做诚信,并在全体委员中评诚信,诚信大荔建设的参与率和知晓率越来越高,诚信守信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为了进一步更快,更深层次建立我县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议如下:

一、多角度营造浓厚氛围,增强全民诚信意识

以政协诚信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在全县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活动造势,用软环境营造浓厚扭转,将诚信渗透到各个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举办讲诚信守诚信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升全民讲诚信的影响力和参与率,努力营造人人珍惜信用,个个维护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全县弘扬诚信精神,共建诚信新大荔,共享诚信新成果。

二、全方位推进政务、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提升整体社会公信力

我们要不断推进政务、商务诚信建设,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企业信用度着手,以政府网站,电视台等媒体为平台,由各部门负责人向社会进行诚信履职公开承诺,强化政务监督,今年新设立的政务大厅,办事阳光规范化,服务好,效率高,群众就拍手称赞。我们还要将诚信教育纳入到机关干部学习的基本内容中,建立公职人员信用奖惩措施,促进公职人员的诚信建设,向老百姓作好表率,在全县各企业开展诚信等级评定,特别是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等级的评定全覆盖,开展非公企业诚信经营承诺对在诚信方面表现突出贡献的单位、团体、个人予以评选表彰,适时进行宣传,提高整体市场主体的诚信意识和社会公信力,促进社会追求公平,市场遵守规则的良好格局。

三、多举措推进司法约束和个人自律,营造诚实守信新风尚

诚实和守信二者是相通的,诚实是守信的基础,守信是诚实的具体体现,诚实的人对自己的内心思想、情感表达始终如一,守信则侧重于对自己应承担履行的责任和义务毫不保留的践行实施,为此我们应该常态化开展公检法司开放日活动,多举办两代表一委员观摩庭审,通过公示案件信息,发布重大案件案例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完善和推进司法约束监督监管,让不讲诚信的老赖受到社会的遣责和法律的制裁。开展实施《大荔县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建立完善个人诚信档案,增强个人自身的道德修养,做到真诚待人,恪守承诺。引导家庭成员、周边群众、非公企业党派人士,商会会员等充分认识到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基础,举行诚信宣誓,开展诚信评定,传颂诚信美德,践行诚信举措,逐步树立诚信促发展,诚信促和谐,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同时将信用记录应用到美丽大荔人、美丽市民、五好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等评选活动中,营造以讲诚信为荣,不讲诚信为耻的城乡新风尚,促进每位大荔人做诚实守信勇担当,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标兵,让诚信在全县人民心中美丽开放,并遍布各个角落,让诚信成为全县人民的第二身份证,为美丽大荔作代言,为建设文明富裕,和谐,诚信的新大荔而不懈努力。(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