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商洛检察官:拒收红包显真情 廉洁自律赢尊重
日期:2019-12-27 14:48  作者: 

本网讯(陈红卫 王传琦)“太感谢你们了!感谢检察院的领导,不好意思又给你们添麻烦了。”“大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更是我们检察官的职业道德要求,您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近日,在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司法救助对象郭大娘拉着办案检察官薛瑞妮的手和她有了这样一段对话。

12月26日上午,商洛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郭大娘及其女儿王某某司法救助案听证会暨救助金发放仪式。发放仪式结束后,郭大娘与其女儿来到薛瑞妮的办公室,办理相关法律文书并领取国家司法救助金。办完手续后,郭大娘趁着薛瑞妮整理文件之际,将一个装有1000元现金的红包偷偷塞入薛的办公室抽屉内。

当薛瑞妮发现此事后,立即联系郭大娘,但郭大娘一行二人已经离开检察院回家。薛检察官马上向该案负责检察官、第五检察部部长李成宝汇报情况商量处理办法。李成宝对她说:“我们是人民检察官,为民办事是我们的职责,应尽快向纪检监察组汇报并退还礼金。”“好的,那我们现在就去”薛瑞妮检察官说。

两人来到商洛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处汇报了事情的经过,陈组长对他们的做法给予肯定,并说:“近期正在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我们检察人员决不能收受当事人的礼金礼品,听你们的介绍,郭某某生活条件不好,这1000元现金相当于她们两个月的生活费,你们尽快把这红包退还给当事人,纪检监察组派人给你们作见证并出具相关证明手续。”“好的,这样既不违规违纪,又照顾到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那我们现在就去办”两位办案人表示。

随后,就发生了本文开头的温馨一幕。当天中午1点多,在商洛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由纪检监察组干部见证,两位办案检察官一起将该红包退还给郭大娘,郭大娘一再推辞,但在两位检察官和纪检监察组干部的耐心解释和劝说下,终于收回了红包,并再三感谢检察院和办案干警。

近期,按照商洛市纪委监委和省检察院部署,在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下,市检察院党组深入开展深化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班子成员和县级干部以上率下,带头作出承诺并在院内公开,全院干警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自觉检视自身认识和行为上存在的偏差,努力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廉洁从政、廉洁从检的良好形象。同时,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及时公布举报方式,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加大随机检查力度,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