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上学难的几点建议
日期:2020-01-06 07:42  作者: 

关于上学难的几点建议

一、目前我县的教育状况:

大荔县共有中小学136所,其中小学107所(含民办10所),初中23所(含民办1所),高中4所,职中1所,特殊教育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93所,民办幼儿园130所。全县在校中小学生、幼儿8.9万余人,在职教师5832人。

教育部门在抓教育质量、素质教育、校园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扶贫、学校党建、教育改革、作风建设、环境治理、目标任务各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老百姓对教育工作基本是满意的。

二、上学难问题之所在: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量的农民工和城市务工人员已融入了城市这个大群体,为城市的发展建设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城市的学校建设、扩建却相对落后。大荔县的小学几十年来就云棋、红楼、仁厚里、学门前四所小学。近几年才在原西长小学的基础上,建造了大荔县实验小学,初中在城关中学的基础上建造了洛宾中学。撤乡并镇后,才把埝城、观音渡两个小学为城区所管,请问随着城市化的迅猛发展,这几个学校够用吗?这是问题之一。

问题之二:农民工、城市务工人员在每年的9月开学前后,总感到头疼、心慌。进城时间长的,各种证件、证明齐全的还可以,尤其是做生意、打工一两年甚至时间更短一些的,证件不全的,买了房手续没有办到头的,这时他们的头就大起来了。总是为自己的孩子能和城里人孩子受到同等的教育而感到煎熬,不惜托人看脸,有的开学一周还在学校门口带着馍布袋蹲着等候,想尽各种办法,只要娃能上学就好。

问题之三:近几年,有的家庭户口没在城市,也没有人在县城打工,他们想尽千方百计要让孩子到城里上学,接受好的教育。为了孩子上学,有的买房,有的租房,有的把娃放进托管。一个孩子在城里上学,有的是妈妈专职陪伴,有的是爷爷、奶奶专职陪伴,久而久之,给这些家庭带来了好多不便,增添了多么大的经济负担,这是为什么?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

如何解决上学难问题,还需行政部门多方协调。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加快,这一问题将更加突出,要解决农民工和城市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我认为:

1、强化政府责任。保障农民工和城市务工人员子女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将农民工和县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政府教育规划。指导和督促中小学认真做好接收就学和教育教学工作。建立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对接收农民工子女人数较多的学校给予补助。做到农民工子女和城里学生一事同仁,采取措施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子女就学。

2、加大政府投入。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城市的不断扩大,人口的增多,根据需要,规划建设更多的中小学,来满足人民群众子女上学难的实际问题。

3、扶持社会力量办学。制定社会力量办学的审批办法和设置标准,在办学场地、办学经费、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加强对这类学校的督导工作,规范其办学行为和能力,促进其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

4、加大对农村学校基础设施的投入。例如:图书室、电教室等。加强对农村教师的培训和技能的提高。同时提高农村教师的待遇和生活补贴,使他们无后顾之忧。使农村人能感受到他们孩子接受的教育和城里孩子接受的教育是同等的。(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