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黄河湿地保护的建议
日期:2020-01-06 07:39  作者: 

陕西朝邑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北3公里,东西长10余公里,南北宽1.5余公里,总面积1185.3公顷。这里地理位置非常独特,区位优势非常明显,生物多样性比较丰富。是我国内陆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是我国中西部国际保护候鸟的主要栖息地之一。这里的湿地天水一色,郁郁葱葱,飞鸟成群,野鸭遍地,芦苇荡漾,鸟语花香。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水体资源,古朴的台原风光,便利的交通条件为广大游客创造了观光游览的天然场地,是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我们大荔湿地面积排在渭南前列。湿地保护在大荔非常重要。保护湿地环境,发展湿地经济,要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把好红线,守好底线,要保护自然湿地的原真性。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湿地保护工作,相关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技术手段落后等问题,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在朝邑国家湿地保护中,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突出湿地保护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性,抓好广大社会群众的普及教育,提高公众湿地保护意识;二是彻底清理和制止湿地范围内的违章建筑、乱开发、乱放牧的现象;三是要尽快编制大荔县湿地保护和利用规划;四是大荔县湿地保护战线较长、难度较大,建议省市在保护开发资金封面予以倾斜;五是大荔县湿地面积较大、区域人口比较多、管理难度大,建议落实基层保护站的人员编制和经费保障,加强湿地保护,打击破坏湿地的行为;六是大荔县湿地保护区内的部队农场、国有农场、国有企业达14家,在湿地保护与开发利用中难以协调,建议县上成立专门协调机构,便于及时解决实际问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黄河湿地经济发展的基础与前提。我们坚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通过们全县人民的齐心协力、克难攻坚,黄河湿地的明天更美好,成为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大荔县政协:付军智)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