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病毒无情 检民有爱 检察官守护让群众更安心
日期:2020-02-17 08:30  作者: 

莲湖区报恩寺街有许多老旧院落,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莲湖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党总支副书记李楠带领的检察官值检队伍就负责值守在这样的地段。社区干部人力不足,八位干警就两两分组,在没有其他单位配合的情况下,独立担负起四个院落的值守工作。

这八位干警都是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工作的,马庆、徐宝才等几位同志都50多岁了,可他们依然跟年轻干警们一样,工作时间同标准,工作强度同标准,工作效率同标准。徐宝才每天骑自行车赶往值检点,天气再冷也从不迟到。马庆是回族干警,自行克服就餐困难,不向组织提要求。他们说:“组织给我们安排了这个工作,我们就一定尽心尽力做好,因为,也有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党员干部在为我们守护家人,我们只有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耐心、诚心和细心去守护,做好每一件简单而平凡的工作,才能更快地迎来抗击疫情的胜利曙光!”

条件简陋在李专委意料之中,可到了现场才发现,一切比他想象中还要困难。值守点没有桌椅板凳,检察官们只能站着工作,要履行登记手续只能趴在墙上写字。站几个小时可以,从早站到晚就很难坚持。考虑到四张桌子搬运困难,他就积极协调,从单位搬运了几把椅子过来放在门口,有群众进出需要登记,大家就蹲下来趴在椅子上记录,没有人抱怨一句。

值检点没有遮挡物,降温这几天,寒风凛冽,单位派了车辆给他们,谁要是太冷了,可以上车取暖缓解一下,可连综合业务部副主任曾雁这唯一的女同志都坚守岗位,始终不曾上过车。在检察院全面接管这四个院子的值守工作后,她每天按时到岗,对如何干好工作进行积极谋划,从不要求特殊待遇,消毒杀菌、登记劝返,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虚心听取社区同志对值守工作提出的意见并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遇到问题时,和其他同志一起,把莲湖检察院那句最响亮的工作宗旨——“不说不行的理由,只找能干的办法”贯彻到底。她说:“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必须盯到点儿,保正群众不出事儿!”
司法警察大队副大队长朱海龙报名参加抗“疫”积极,工作更积极,每天从早忙到晚。他负责的院落住户情况极其复杂、特殊,基本都是留守的老弱病残。院子里有个聋哑的外地女孩儿,每天11点要外出上班。她不能听不能说,沟通十分困难。朱海龙灵机一动,用手机打字交流,及时了解了她的特殊情况并报告给社区,联系到女孩的单位办理了务工证明,同时向社区备案,申请办理了出入证明。一位盲人身份信息不明,需要外出就医打针买药,朱海龙又积极帮助他办理外出手续。李专委还特别跟他强调:“如果这位群众需要购买生活用品,咱们一定帮他代买,保证送到家。”院子里有位八十多岁的老大娘,患有老年痴呆症,根本不知道发生了疫情,反复要求外出,还从不戴口罩,不让出门就情绪激动。朱海龙和曾雁总是用最浅显易懂的话劝她回家:“阿姨,现在外面有病毒,出来会得很重的病,没有药,治不好,出门也得戴口罩,您最好待在家里别出门,有啥需要购买的我们买了给您送去。”可老大娘今天听明白了,明天好像又不懂了,天天闹着要出去,他们就天天守在门口劝慰,从没让她不戴口罩出过门。他们觉得多操一份心、多费点口舌不算啥,群众心理有怨气、自己受点委屈也不算啥,大家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院子里虽然住户不多,但花毅每天依旧认真地为进出人员做登记,量体温,他工作的时候完全忘记了自己也是个有心疾的人,他眼里全都是需要他守护的群众。裴喆检察官是单位的办案主力之一,在值守时也不忘办案工作,工作闲暇时会通过参加视频联席会议等方式和单位同事研究案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作带来的影响。一位大姐见到这情景,心里很感动,她说:“我们这儿没有门卫,疫情出现以后人员进出也没人管理,大家都很担心,害怕有人把病毒带进来,现在好了,检察官们来值守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终于有安全感了!有检察官在,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大大提高了!” 大姐不只是说说,她每天为值班干警提供热水,自愿参加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连续多日从未间断,用行动感动着检察官们,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那句“病毒无情,检民有爱!”
年轻检察官刘利鸿总是带着一张笑脸,是个热心人儿。因为年纪轻,但凡有个跑腿儿的体力活儿他都主动请缨。午饭时间有社区干部来临时顶班,他总是匆忙就餐后迅速到岗,尽量让更辛苦的社区干部早点回去休息。服务群众更是贴心,有不识字的老爷爷要出门,小刘根据他提供的身份证和口述的户籍信息,一次次代为完成出入证信息登记,老人家对他耐心热情的服务表示感谢,夸奖道:“你们真是人民的好干部。”
作为这一组的带队领导,李专委合理分配人力,积极协调工作,干警们绝口不提的那些困难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件一件解决。保障抗疫工作开展顺利,社区群众平安健康。

疫情尚未消灭,有人在谋划全局,有人在救死扶伤,有人在运送物资,有人在努力工作,有人在家里严守政策,有人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坚持守护,寒风里,烈日下,只要疫情不散,只要群众需要,他们在,他们一直在!(朱海龙 殷奇)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