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 >> 检察风采 >> 详细内容
商洛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工作队坚守“疫”线勇担当 多措并举防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日期:2020-02-17 08:34  作者: 

根据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安排和《中共商洛市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市检察院驻商州区杨峪河镇民主村工作队于1月26日奔赴民主村、垭口村,组织、领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坚守“疫”线勇担当,多措并举防疫情,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至今无一例疫情病例发生。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项防控工作

农历正月初二,市检察院接到全市启动1级响应疫情防控措施通知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向东要求驻村工作队深刻认识包扶村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切实把包扶村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驻村帮扶的最重要工作来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区党委部署,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做好包扶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天,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勇带领工作队前往包扶的民主村、垭口村,督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四支队伍”认真学习各级党委部署要求,对两个村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统筹调配人员力量和防控重点,协调配备防护物资,确保了包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二、落实包抓责任制,严把疫情防控关

驻村工作队指导民主村“两委”把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检查站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组建了4个党员服务队,在入村2个路口设立卡点,全面做好进出车辆及人员的排查、测温、登记等工作,目前,共检查登记车辆130余辆、人员300余人。同时对民主村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留一个盲区,共排查了483户1593人,排查出外地返乡人员10户26人,其中从湖北返乡2人,途径湖北3人,落实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包抓责任制,并严格按照疫情联防联控令和“管控通告”要求,安排居家医学观察6户13人,4次上门回访、检查,坚决防止了疫情扩散。

三、加强后勤保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防疫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防护物资的匮乏,口罩、酒精等防护消毒物资的紧缺给民主村防疫工作造成了一定困难。院党组在机关疫情防控物品紧缺的情况下大力支持包扶村疫情防控工作,为民主村调配了消毒液、测温计等物资,为工作队队员配备了口罩、酒精、手

套等消毒防护用品,保障了工作队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同志认真学习防疫知识和相关要求,不断提高自我防疫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积极协调做好预防药品、消毒液、防护口罩、测温计等防护物品采购、发放和储备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导向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断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播放广播、在主要路口张贴公告、标语以及微信群等非接触方式,及时客观准确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引导广大村民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村域社会秩序稳定,形成了干群同心、群防群控、上下一条心、全村总动员的良好局面。同时,驻村工作队持续督促全体村民停办喜事、简办丧事、暂停宗教民俗活动,自觉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走亲访友和外出聚餐,并关闭了民主村歇马殿元明寺,停止了民间香客宗教祭祀聚集活动。在得知民主村一村民办丧事原定6天时,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同志及村医立即前往该户家中,现场指导疫情防控措施,向主家讲解相关政策和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经过耐心劝说,最终主家同意并在3天内办完丧事,且出殡人数不超过20人,有效地防止了疫情交叉传染隐患。

五、强化工作纪律,夯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按照市区关于驻村工作队取消假期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驻村工作队快速进入角色,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四支队伍”严格值班值守工作纪律,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向上级领导报告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向村民宣传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了先机。驻村第一书记王俊、工作队员张会民、吕涛、黄杰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面,统筹安排部署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协调物资供应,带头值守疫情防控检查站、入户排查疫情情况,为民主村、垭口村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扎实推进了两个包扶村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