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 >> 社情民意 >> 详细内容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的几点建议
日期:2020-03-12 07:24  作者: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完成今年既定目标任务,首要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就业这个重中之重,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

一、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打通认识上的堵点。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一手抓规上企业,一手抓中小微企业,尽快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工作秩序。二是打通工作措施上的堵点。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政府部门要协助企业处理生产和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建立联防联控统一战线,创新思维观念和方式方法,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三是落实稳企各项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要针对性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落实国家稳企各项措施,通过税费减免、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金融支持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稳岗、增岗,保障就业岗位供给。

二、全力以赴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约850万人,再创新高。面对毕业人数增多、就业压力加大和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可以说,做好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巨大。越是如此,政府部门越要坚定信心,坚持底线思维,周密部署。一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要通过学院公开课、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先磨砺、后成才”的理念,消除就业恐慌压力。二是做好信息对接。政府部门要主动当好服务员,积极对接企业、用工单位,及时掌握用工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城市服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发布招聘咨询,为招聘单位和求职者做好人岗对接,信息共享。同时,建立疫情防控期间“保姆服务追踪制”,为求职者提供超长期就业服务,帮助其稳定就业。三是落实国家稳就业各项政策。针对今年国家适度扩大硕士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计划,政府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同时,研究增加今年大学生入伍和“三支一扶”基层岗位招聘份额,着力缓解部分就业压力。

三、多措并举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随着疫情防控态势逐步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外出务工人员已开始陆续返岗。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是建立返岗安全制度。返岗人员必须持社区、村委会开具的居家无症状证明或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室出具的健康证明。用工单位方可接收。并严格落实14天隔离制度。也可在隔离6天无症状后,进行核酸监测,缩短隔离周期。二是保障返程安全。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返程途中卫生防疫工作,主动联系企业,对接掌握集中返岗人员信息,通过包车、包机等方式集中运送返岗人员,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确保返岗人员身体健康。

四、坚持底线思维,稳定特殊困难群体就业。一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征求困难群众培训意愿,通过职教中心、职业技校等安排针对性岗位培训,点对点联系用工企业,实现技能培训和用工上岗同步。二是增加公益性岗位供给。按照一家一户至少实现一人就业的原则,多研究开发村、社区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特殊困难群体、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确保基本生活不受影响。(渭滨区政协办     刘洋)

政协网站 政府网站 合作媒体 友情链接 检察网站 中省政协